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306709
男人压力的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中华网
     区别压力的利弊有几种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你选择决定的“感受”。如果你决定了某件事情,之后你有紧迫的感受,那你所经历的与其说是压力,还不如说是一种激励。有些男人会习惯性地分泌肾上腺素,并对之依赖不已。这些男人经过不断训练、挑战的刺激,来使自己发挥到极限,因此他们选择了紧迫的感受。但是很不幸的是,很多男人会在不知不觉中投入了太多的紧迫情绪,使刺激过度而形成压力。

    第二个因素是“控制”。当一个人觉得自己能控制的情况愈来愈少时,真正的感受到的压力便会增加。我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些大事或小事是我们自己全然不能控制的,这种无法控制积累下去,将使我们经历的压力愈来愈多。男人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其控制范围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了他的安全感指数。

    至今我们还不能完全了解生命中所有的压力来源。男人对于压力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有些男人学会了接受生命中不可预测的事物,因此他们比较有能力处理生命中的突发事件,而其他人则是完全认命。有的男人对于一些例行事物的改变也会有压力,比如结识新的朋友、害怕失败或甚至害怕自己的小孩。

    最常见的压力泉源是当男人觉得情况不能控制。而事实上,或许这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而已。

    ·有车的男人当他不坐在汽车驾驶座,被迫坐在乘客座位时即会产生压力。

    ·男人在餐厅里等候空位或排队买电影票的情况下便会感到压力。于是他们通常选择放弃一顿饭或一场电影,好让自己恢复到控制全局的地位。

    ·男人对道路修筑工程感到气愤,并且会对那些蹩脚的司机阻滞他们前进而勃然大怒。

    ·男人害怕参加葬礼和心理治疗,有时认为这两

    者让人沮丧地联想到生命中的未知。

    ·男人怕看牙医以及其他要把自己交给别人手中的一切活动。

    ·男人恐惧疾病和受伤,因为这些可能会影响他们进行日常生活的能力。

    ·男人喜欢受别人请求,而不喜欢被别人要求。同时那些请求还必须是可自由选择的请求。

    每一个人,男性或女性,都有能力和自由来选择对于生命中的困难和问题的回应方式。我们虽然可以抱怨说:“这样的情况让人无法忍受。这真令人生气。这是我最不需要的。为什么是现在,又为什么偏偏是我呢?”但积极的反应方式却是:“这实在不是我所想的,但是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必须要面对它。虽然这将会是很难熬的一段时间,但我应做的是如何善用它,使我从这里获得教训,又应如何得到成长的经验。

    你或许会碰上有的男人不肯承认压力。许多男人根本就忽视压力症状的存在;他们就算予以承认,也相信造成某些疾病的原因是年纪的关系,而不是压力。就女性的观察而言,男人因压力而导致的、最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过敏、磨牙、反胃、消化不良、嫉妒、背痛、脖子僵硬,等等。男人可能会注意到这些症状,但总以为年龄便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所在。

    (中国导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