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306730
父爱对于孩子心理成长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中华网
     做父亲的常常认为抚育孩子是妈妈的事,而忽略了自己做父亲的责任,他们把辅导孩子做作业、参加孩子学校的家长会、以及对孩子的品德教育等都推给母亲,自己则忙于工作,对孩子的许多情况都不了解。曾有一位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女孩子缺乏父爱则数学不好;而男孩子缺乏父爱会产生情感障碍。当然这种说法也许有些极端,但是,也从一方面反映了父爱的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有些做父亲的不明白:我整天忙于工作,挣钱供他(孩子)吃、喝、玩,还要怎么爱他呢?其实,父爱并不只是体现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精神和行动上。

    小伟刚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忙于经商,把他交给了小保姆看养,小保姆也没有带孩子的经验,结果孩子到了两岁还不会说话,这下可把小伟的父母急坏了。父亲心情特别烦躁,就埋怨母亲对孩子不尽心,母亲为此流了许多眼泪,经常整夜睡不着觉。其实,对孩子的教育夫妻双方都有责任。当出现问题时,做父亲的不要急于把责任都推到母亲身上,而是应该和母亲一起出主意、办法,这样才有利于解决问题。这对夫妻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亲自带孩子出去玩,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结果孩子很快就开口说话了。

    父亲在教育孩子时切忌简单粗暴。许多父亲在与孩子相处时不够耐心,尤其是看到孩子身上的缺点,例如:学习成绩差、写作业磨蹭等问题,心里就起急,忍不住就要打孩子。所以,许多孩子都反映:怕爸爸。孩子在这样的高压管制下,不仅缺点没有改掉,反而会变得没有自信心,性格退缩,或者脾气逆反暴躁,不好管理了。所以,父亲要学会和孩子交朋友,这样才有利于教育孩子。

    父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在一些单亲家庭中,母亲常常认为再婚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因而为了孩子而不再选择婚姻,或者害怕结婚。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如果缺乏父亲的影响作用,男孩容易变得女性化;女孩容易依恋年长男性,或惧怕、不信任男性。还有的离婚母亲会不自主地把对丈夫的埋怨、仇恨灌输给孩子,这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投下抹不去的阴影,在他们长大后就会影响他们的人际关系、择偶观念和婚姻生活。

    有一些一家庭里,父亲也并非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例如有一位父亲是做推销工作的,特别忙,周末也不休息,平时也是很晚才回家,他的儿子很少有机会和他在一起,结果在孩子12岁时教师觉得他在说话、打扮、行动上都特别像个女孩子,父母还以为他是先天基因出了问题,其实是父爱不足造成的心理上的偏差。孩子在6、7岁之后,父亲应该多带孩子玩,这样做对于男孩儿,可以让他逐渐模仿和学习男性的行为方式,而不是推给母亲,甚至他要和母亲一起睡觉也不管。对于女孩儿,父亲不要打她们,也不要与之过分亲昵,新生孩子独立人格才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爱。

    (中华母婴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