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06773
艾滋病比战争死人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国际卫生组织报告指出,艾滋病将是人类在下个世纪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而这个威胁的重灾区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陆。专家们认为,目前正在非洲大陆肆孽的爱滋病,会摧毁整个非洲的经济和社会。从某种程度上讲它比殖民主义更加可怕和嚣张。在被艾滋病夺去生命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15至49岁的“非洲未来的创造和建设者”,仅20世纪90年代,爱滋病就给这块黑色的大地留下了4000万无家可归的孤儿,可以想像,艾滋病最终留给这块大陆的只是年迈的老人。

    据国际卫生组织的有关机构统计,到目前为止,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陆已经有1200万人死于艾滋病,仅1999年就多达20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20年来美国国内死于艾滋病人数的5倍,而全球范围内每年死于战争的人数也仅是这个数字的1/10。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如果说每1分钟有11个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那么,其中的10人就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陆。南部非洲5国是艾滋病的重灾区。在南非,每天有1600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感染率。在某种程度上,这与南非的强奸发案率居高不下有相当的大的关系。这个国家每26秒就发生一起强奸案。在盛产黄金的卜尔顿韦尔金矿区,卖淫现象十分严重。25岁以下的妇女中,每个人就有2个感染上了艾滋病,而这些卖淫的妇女大都活不过30岁。据专家们估计,今后5年内,在4000万南非人中,将会有60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5到10年内,将会有350万南非人死于此病。在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斯威士兰等国家中,90%的人对这种传染病的危害一无所知。今后5年,在这几个国家出生的每1000名儿童中就有61人活不过自己的周岁生日。到2001年,这个地区的艾滋病孤儿将到达1300万。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渠道是滥交,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根本没有认训到艾滋病的危害性。在一个金矿式人的眼中,矿井下的危险要远远高于艾滋病又传染给了自己的家人。许多学校的男教师迫使女学生就范,因为非洲人普遍认为,与处女发生关系可以医治自己的艾滋病。

    因此,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国际卫生教育机构把非洲的教育问题放在了首位。因为只有提高非洲各国的教育水平,减少其文盲率,才能有效地遏制日益严重的艾滋病魔。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