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06776
艾滋病在中国进入快速增长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人类正在与癌症进行殊死搏斗,历经数十年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近年来又不得不向艾滋病恶魔开战。自1981年世界上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艾滋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的社会问题。

    艾滋病病毒如此可怕,成为全世界长期谈之色变的"老虎",加上出现的艾滋病起源的一些新说法,突然出现问题的反面:澳大利亚,HIV感染人数在已经保持持平并开始下降时又有所抬头,原因是老生常谈不相信了,又拿出高危行为。美国的一些地方也出现类似情况。根治的药物没有找到,有效的疫苗也并非如想象的那样十年八年能研制出来,正如哈佛大学一位教授所说:"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战斗中节节败退。"

    中国权威专家日前说,我国艾滋病已经由传入期、扩散期,进入快速增长期,预防的最有效疫苗是健康教育,因此老生常谈也要谈,要长谈不懈。

    卫生部、国家计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其中规划总目标是: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性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在全社会普及艾滋并性病防治知识,控制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到2002年,阻断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的传播,遏制艾滋病病毒在吸毒人群中迅速蔓延的势头;力争把性病的年发病增长幅度控制在15%以内。到2010年,实现性病的年发病率稳中有降;把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 百拇医药
    今年,是我国实现艾滋病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卫生部和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8月8日在山西太原举办"高危人群预防艾滋病宣传研讨会",由三位艾滋病流行行为研究专家张孔来教授、吴尊友教授、刘康迈教授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技术顾问乔逸拓博士授课,并与骨干大众媒体探讨健康教育的方法。

    "避孕套先生"张孔来教授的三个故事和他的"三大"宣教原则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张孔来教授可谓是"出镜率"最高的艾滋病专家,坚决的"避孕套"提倡者。他的艾滋病预防"ABC"理论说服了绝大多数人。"A"即禁欲;"B"是忠诚;"C"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使用避孕套避免感染艾滋玻他认为在A与B出发点很好但实现比较困难的情况下,C无疑是最有效而简单的办法。他还曾以有力的数据反驳了推广"安全套"会增加性行为次数的说法,因而被称为中国的"避孕套先生"。张孔来教授还以善于调查而著称,因此张教授的讲课往往故事性强,这一次他讲了三个故事。
, 百拇医药
    故事一:今天早上吃饭,我与一个散打教练正好一个桌,谈着谈着我问他一个问题,有多少男人有"那样儿行为"。他明白我的意思,说"十个有十个"。我问他有没有,他说有,有很多。我问他用不用避孕套,他说从来不用,都不爱用,用那玩意儿影响快感。

    张教授说以上错误观点责任在哪儿,都在宣传上,行为问题与个人心理生理有关,更与传播有关,必须靠自己改变。我国的暗娼往多里说有6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是0.1%-1%,所幸是比较低的,如果像其他国家高达20%-40%,就了不得。

    故事二:我曾在非洲调查9个男女,发现非洲经性传播机会与中国有所不同。我在一位美国医生的诊所里看到一位72岁的非洲老先生来求诊。出什么问题了?他说是性功能降低了,现在一晚上只能有一次。原来在这里,有22头牛可娶两个老婆,有44头牛可娶4个老婆。我在机场和一个卖糖的黑人聊天,他说马上要结婚了。问他以前有没有性行为和女朋友,他说不计其数。问起来,都知道艾滋病,因为调查的9个人中不是自己的家人就是亲戚朋友中有艾滋病患者。
, 百拇医药
    张教授说,艾滋病使期望寿命降低40%-50%,有的非洲国家出现大量孤儿,所以不仅是卫生问题,而是社会发展问题、人类生存问题,它与人类性行为是如此相关。

    故事三:十年前我在珠海开会,遇到香港一位著名性学专家。他问我对卖淫怎么看,我说"是很坏的事情"。他问"你们那里有没有流动人口",我说有。"有没有与老婆不合的",我说有。"有没有残疾人存在性需求",我说有。"有没有措施",我哑然,对他进行了反问。

    张教授说,我们都知道高危人群,一般人群中有没有高危行为?社会学家调查,中国10%的男性有婚外性行为,预防艾滋病不是靠打击所能解决的,转入地下更危险。我所希望的是:打破沉寂,把预防艾滋病的信息和知识告诉老百姓。

    他说,到今年3月底我国报告已有18000人感染,其中有800多名病人(含死亡),保守估计,实际有50-60万人感染。我希望我们大家应该有忧国忧民之心;应该有先知先觉之能;应该有实话实说之胆。这都是遵循"实事求是"之本。
, 百拇医药
    艾滋病病毒的复制过程中因三次差错造成子不肖母,疫苗研制曙光难现

    近一时期,关于艾滋病疫苗将在7-8年内推出的说法日盛,中国的艾滋病疫苗即将上人的报道也有。对此,吴尊友教授表示了不同观点。

    他说,疫苗7-8年推出的说法来自1997年克林顿总统宣布8-10年推出的疫苗的目标。但艾滋病病毒的复杂性超出想象,单纯的政治承诺没有科学作基础是不行的,哈佛大学教授是说全部科学家需要加倍努力才能看见希望。关于疫苗上人的概念,是指要进行人体试验的疫苗是安全和无害的,是否有效不知道,需要跟踪3-4年,并经多年实践来证实。

    据吴尊友教授介绍,艾滋病病毒只有进入人体,变成人体细胞核的一部分才能进行复制,一个病毒一分钟可以复制几亿个子代病毒。目前人类面临的两种病毒是会发生变化的,一个感冒病毒,会发生漂移,但还有相对稳定性。而艾滋病病毒在复制过程中有三处可以出现差错:1、由RNA-单链DNA;2、单链DNA-双链DNA;3、DNA-RNA。这样使得子代病毒与母带病毒在结构上发生变化,人体产生的抗体就不能清除病毒,这就是研制疫苗难的原因所在。此外,有些带有病毒基因的细胞并不复制病毒,而是潜伏下来。对于这些潜伏下来的病毒,药物对它们无效。带病毒细胞通过自然死亡会排泄掉,但从1996年到现在4年的研究发现,不复制病毒的细胞代谢非常慢,会维持68年,一旦被激活,则重新开始大量复制病毒。
, 百拇医药
    关于治疗问题,吴教授说1996年美籍华人何大一教授在温哥华宣布了"鸡尾酒疗法"震惊世界后,药物治疗的进展并不大,并且这些药物不但昂贵且毒性很大,没有人能够忍受长期用药。应该强调,目前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是抵抗感染的唯一疫苗。

    中国近期是否可能出现非洲和泰国的情况

    吴尊友教授对中国吸毒、卖淫嫖娼与性病艾滋病的情况表示极大担忧。他用多种数据展示近十年来的变化。

    全国登记吸毒人群变化:1990年,7万人;1999年,超过60万人。

    全国卖淫妇女平均艾滋病病毒感染变化:1995年,0.02%;1999年,0.8%。4年长了40倍。

    全国性病病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情况:1995年,0.02%;1999年,0.1%。
, 百拇医药
    全国注射毒品人员平均艾滋病感染变化:1995年0.02%;1999年,12.1%。

    全国吸毒人群中注射毒品比例变化:1996年,43.8%;1999年,53.3%。

    全国注射毒品人群共用注射器比例变化:1997年,20.6%;1999年,37.0%。

    而在卖淫妇女中,使用避孕套的情况却是:1996年8.7%,1997年12.5%,1998年11.2%,1999年10.8%。吴教授说,这样的比例从流行病学角度看根本起不到作用。

    吴教授说,现在吸毒和卖淫的桥梁正在架起来,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目前占全国的70%,而卖淫妇女中吸毒者在增加、感染也在上升。艾滋病的流行模式是由高危人群传播到一般人群,即由同性恋---注射毒品---妓女---嫖客---家庭妇女---儿童,目前中国正处在注射毒品者与妓女之间这个阶段,如果不截断,向一般人群传播在所难免。应该大力提倡推广"安全套"。泰国的研究表明:1988年全国的妓女仅15%使用避孕套,结果全国性病艾滋病发病率达90%,1995年有80%的妓女使用避孕套后,当年全国性病艾滋病发病率下降到10%左右。我国某县试点项目也表明卖淫妇女使用避孕套率增高则性病发病率下降:知识知晓率由原先的20%增长到100%,避孕套使用率由30%提高到80%,淋病患者由70%下降到30%。
, 百拇医药
    是要性还是要死亡?乔逸拓博士说,007都已从到处与女人乱搞转变为结了婚或比较安分守己了

    乔逸拓博士在联合国曾为奥地利政府工作过。1994年他在卢旺达和乌干达工作过,代表奥地利大盒发放避孕套而出了名。在睡觉的时候,经常有黑人来敲门索取避孕套,被称为避孕套先生。他说,那里妇女很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但仍然发生性关系,我们不是改变性行为而是降低性行为的危险性。那里的人不止是用一个避孕套而是用两个,是要性还是要死亡,有人甚至用四个。

    1999年,非洲死于战争的人数为20万,而死于艾滋病的人数最多达220万。自艾滋病开始流行起,在世界范围内,有320万小于15岁的儿童死于艾滋病,艾滋病使110万儿童成为孤儿,估计到2010年孤儿人数会增加到四千万。乔逸拓博士说,我在乌干达工作那一年,乌干达人口总共1600万人,而因艾滋病就使100万人成为孤儿。他说,中国人口众多,一旦出现严重问题会对国际产生重要影响。在中国有一种病与艾滋病传染途径是一样的,这就是"乙肝",要像宣传预防乙肝知识一样宣传艾滋病知识。
, 百拇医药
    他说,大众媒介应该在预防艾滋病传播方面与医学专家及有关部门携手并进。传媒在影响人们的意识上能起很大作用。全球家喻户晓的电影人物"007詹姆斯?邦德",原先在电影中走到哪里都与女人乱搞,80年代后,医学专家与好莱坞交涉后,新出现的"007"不是结了婚就是比较安分守己了。邦德不再东睡西睡了,十年前他也不抽烟了,这充分说明了传媒现身说法的导向性和有效性。

    迎战艾滋病,需要解放思想,标本兼治

    艾滋病的控制已远远超出了卫生的范畴。卫生部艾滋病控制中心刘康迈教授认为艾滋病涉及到卫生、行为、心理、法律、文化等各个领域,因此需要在五个方面转变观念。

    一,关于"治标"还是"治本"的关系:本,禁毒禁娼,道德教育;标,一些被国外经验证实是成功的干预措施如推广避孕套。治标治本的争论很多年,带来的除了艾滋病流行形势越来越严峻外,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应该标本兼治。
, 百拇医药
    二,高危人群宣传和一般人群宣传:基本集中在高危人群是必然选择,但阻断"高危"到"一般",才能干预成功。所以两者必须同等对待。

    三,关于敏感干预措施问题:要实事求是推行"猫论",逐步化解宣传报道的禁区。

    四,卫生部门与非卫生部门的关系:艾滋病流行因素复杂,控制流行需要全社会参与,宣传部门更是责无旁贷。

    五,艾滋病宣传中的解放思想问题:1998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总统马哈蒂尔在七千人的艾滋病大会上与一个做了性转换手术的妓女握手,引起巨大震撼,展示出勇气。马哈蒂尔说,艾滋病迫使我们还要与我们所不喜欢的人合作,形成统一战线。我们中国的宣传报道胆子要大一点儿,思想要解放一点儿。

    7月9日至14日,第十三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南非德班召开,中国代表团一行20人参加了大会。中国的观点是:不争论,重申艾滋病是HIV引起的;艾滋病的根本是预防为主,临床有突破、疫苗有进展,但都不能阻止艾滋病的进展;关于安全套问题,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说,推广安全套会带来性乱的说法是错误的,要真正落实行之有效的措施;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全国平均水平并不高,尤其是偏远地区,宣传任重而道远。
, 百拇医药
    最新消息:联合国已经将今年全球艾滋病运动的目标锁定在那些能影响艾滋病病毒传播的男人。提出今年世界艾滋病日运动的口号为:

    "Menmakeadifference",意思为:男人应在艾滋病防治活动中承担更大责任或发挥更大作用。目的是提高男人的警醒意识和突出他们在控制艾滋病传播中的角色。我国经有关部门与部分专家讨论,口号译为"预防艾滋病,男士责无旁贷"。

    据了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做出以上决定是出于三个理由:

    一,基于生物学原因,男人更易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妇女,是妇女传染给男人的两倍,因此是男人使妇女处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之中。由于男人在性文化上占统治地位,妇女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与谁发生性行为等问题上通常没有决定权。另外,与女性相比,男人更倾向于有多个性伙伴,并且由于耻辱等因素更厌恶在人前承认被感染。

    二,相比较,男人更多的远离家庭或生活在全是男人的圈子里,如在军队、监狱里,经常有危险的、形形色色的性行为,这增加了男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性。全世界70%以上的艾滋病病毒传染是通过男人和女人间的性行为造成的,10%是男人之间的性行为所致,另外还有5%的感染者发生在静脉吸毒者中间,而这其中五分之四是男人。

    三,就世界范围而言,由于男人在社会上占主导地位,"性暴力"进一步造成了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如通过战争和难民迁移造成的强行性行为。有报告表明,三分之一的女子在她们的一生中有失败的或被强制的性经历,或者其他被迫的性方式。男性有责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扮演一个在照管他们的性伴和家庭上发挥更大作用的角色。因此,鼓励男人成为与艾滋病战斗的伙伴将成为最可靠的控制艾滋病病毒流行的方法。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