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0306935
肛门坠胀与妇产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4日
     肛门坠胀是指想解大便的感觉,重者可表现为里急后重,即实质上无便可排,却反复有便意。这种情况,有时是非常典型的腹膜刺激局部症状,特别是血液在直肠窝的积聚对直肠产生的刺激。一般与妇产科有关的疾病有:

    (1)宫外孕是妇产科中引起腹腔内出血最常见的疾病,包括输卵管妊娠和卵巢妊娠。一旦破裂,出血积聚在直肠窝,造成肛门坠胀,进一步发生休克,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2)黄体破裂也是由于内出血而引起肛门坠胀。

    (3)子宫增大尤其是子宫后壁或宫颈部位的大肌瘤或较大的卵巢肿瘤嵌顿在直肠窝,压迫直肠产生肛门坠胀。

    (4)分娩时异常胎位分娩时胎儿枕后位由于胎头对直肠的压迫,也会引起肛门坠胀而频频进气以致宫颈水肿,产程受阻。

    妇产科医生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