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0306937
妇女排尿困难的常见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4日
     排尿困难是指排尿不畅、尿流缓慢无力、小便费劲的现象。

    当病情进一步加重时,小便积存在磅既内,形成尿满留。 排尿困难的原因主要有动力性梗阻和机械性梗阻两种。动力性因素是指排尿的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受损害后引起的排尿功能降低或无能,这类排尿困难常见于生产时或产后尿赠留。由于股头对膀跳颈长时间的压迫,导致组织水肿和神经功能障碍,再加上会阻疼痛、精神紧张和体位改变等因素,就会引起排尿困难。

    神经原性膀眈是引起排尿困难的又一主要原因。这是因为支配排尿的神经受损,造成逼尿肌对膀眈刺激无反射或发生不自主的无抑制性收编而引起的。

    机械性梗阻引起排尿困难的有膀脸和尿道外的压迫,盆腔内肿瘤如子宫下段和宫颈大肌瘤,妊娠子宫、宫颈癌、外阴癌、膀肤癌、尿道息肉等都可阻塞尿道或使粘膜水肿而发生排尿困难。

    妇产科医生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