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趣闻&杂家
编号:10307075
神经怪病——无疼痛感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新加坡《联合晚报》4月23日文章)每一个晚上,鲍勃和杰斯廷都诚心向上天祷告:希望上天能令到他们的两个子女感到痛苦。

    但医生对他们说,上天永远无法感应到他们的祷告,而他们那两岁大的几子保罗及6个月大的女儿维多利亚,这一生都不会感觉到痛苦,因为他们都患上了一个罕见的神经疾病,而且是无法治好的。

    他们两兄妹均没有痛感,这个毛病在平时没有什么不好,但当他们患上对生命构成危险的疾病,或受到严重伤害时仍感觉不到,那将是多么危险啊。

    保罗在出生至今的两年内,就已被烫伤、割伤、擦伤及咬伤,曾经跌断了二只手臂,患过普通孩子会感到痛苦不堪的尿道炎,但保罗并无感觉。他有时还会故意滚下楼梯,因为他不觉得被撞痛,只觉得好玩。

    32岁的杰斯廷说:“那真是一场永远做不完的恶梦,只要他在我的视线下消失数秒钟,已足可引致要他的命的危险,而最令我们感到颤抖的是,我们知道他至死仍会笑着,只以为那是好玩的游戏。”

    当他们想怀第二个女子时,已顾虑到此病是否会继续遗传的问题,但医生对他们说,这种机会不到一百万分之一,可是,医生们错了,完全错了!

    杰斯廷说: “我的两个孩子,从来不会在夜里啼哭,保罗直至一岁大才第一次哭,而那次只是因为闹脾气,至于维多利亚,则至今仍未流过一滴泪。”

    “其实,只要他们的病能够治好,便即使他们整夜哭,夜夜哭,我也感到快乐!” 。 父亲鲍勃为了帮助妻子照顾两个不能离身一秒钟的孩子,不得不辞掉了工作。

    保罗出牙时,曾经将自己的肉一块一块的咬出来,又曾经将双手放在暖炉上烧至皮焦冒烟,有一次他从床上跌下来,不久手臂便肿起了一块,杰斯廷带他去见医生,医生坚持那只是遭恶蚊叮了一口,因为保罗一点也没有痛的表示,但数日后,肿胀日益严重;还依稀看到碎骨凸了出来,这时,医生才怀疑他跌断了手臂。

    要用惩罚的办法来教导保罗是困难的。他们甚至不能打他的屁股,因为他根本不觉得痛。

    (参考消息/1987年5月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