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趣闻&杂家
编号:10307077
米壳的由来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秦王李世民一次孤身入敌营侦察,不慎被发现,负箭伤逃出十数里才摆脱追击。由于慌不择路竞选入深山。饥饿口渴加上伤痛钻心,—松劲便昏倒在山间小路上。醒来时,见已卧在茅屋的床上,伤口已被扎住。一老人正在炒着什么,只听锅内噼剥作晌,随之浓香溢满茅屋。老人从锅内倒出一把比小米还小的东西递与秦王,说:“请食下此物,伤痛可消!”秦王食毕,只觉余香满口,通肠荡腑,疼痛立消。又饮了些老人自酿的酒后,便睡意朦胧,力不可支。

    一觉醒来,日已三竿。老人慈祥地站在床前说:“汝已睡了三个昼夜,看看箭伤是否已愈?”秦王挽袖观看,伤口已愈合成痂,周围还有药水的痕迹。秦王忙翻身下辞:“老人家真乃仙人,待寡人登基时,定以涌泉相报!”老人听罢只是淡淡一笑:“我本是一儒生,因看不惯扬广昏庸无道,才隐居大山以种药、采药度日,大凡帝王都置黎明百姓生死于度外,倘若秦王来日能体恤百姓,就是对老朽最好的报答!”

    李世民登基后(即唐太宗),念念不忘老人的救命之恩,便亲自率众赴深山谢恩。可见到的是草屋落锁,老人已不知去向。只见门上贴有一张红纸,留诗一首:“黎民罂粟子,罂粟子黎民,愿君永不忘,江山牢又稳。”看罢,李世民深知老人用心良苦,退出屋来,对茅屋深深一辑。扭转身来,才注意到茅屋周围遍生罂粟,正值花期,五颜六色,姹紫嫣红。李世民想到了罂粟子的好处,便传下口渝:封罂粟子为“御米”。后来,人们又把其壳引伸叫做“御米壳”,俗称“米壳”。

    (中医报/1987年2月17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