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趣闻&杂家
编号:10307078
鱼腥草小传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传

    “医生难洽自家病”此话真不假,金代名震河间一带的刘完素,由于年过花甲,又上山采药,淋了暴雨,就一病不起。初是畏寒发热,咳嗽痰多,神疲气促,咽干口渴,渐渐咯脓血痰。他先用苇茎汤,后用桔梗汤,竟全无效验。急得家人、门生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却说门生中有一易州人,知张元素来河间采药,便前去求教。张元素廿七岁起弃文就医,在易州一带小有名气。他听说刘完素老先生病重,便前去探望,寒喧之余,张元素从行装中取出一些草药,交付门生:“此药我已试用多人,颇灵。”说罢便告辞而去。刘完素取过草药嗅嗅,一股芳香扑鼻,他碍于初次见面,不宜多问。只是心想:“此药象三白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之药,怎么能治我肺痈之症?”遂丢在一旁。门生劝道:“不妨试之。”他置于瓦罐之中煮沸,取汁见如浓红茶汁一般,芳香而稍有涩味,极似肉桂之香。就端上前让老师看之。刘完素闻后暗忖:“并非三白草也,不知何药,恐易州当地草药。”就一饮而就。

    三天以后,刘完素气促趋平,咳嗽大减,脓痰已净,他正要派人去请张元素,却见他前来拜访。“不知先生用何药?莫非贵地特产?”张元素从药筐中取出一束草药,顿时满屋鱼腥味。他说:“此乃蕺菜,气味如鱼腥,故又名鱼腥草,生长于潮湿地、水塘边。采集后,阴干,便无鱼腥味。煮后如茶味清香,不知老先生服后是否有此感觉?”

    “嗯!”刘完素连连点头。张元素治好名医刘完素病的消息传开,他的名声益显,并创“运气不齐,古今异轨,古方新病,不相能也”的理论,治病专用单方、验方,不用古方,成为当时江北—带名医。以后,李时珍收集他的验方时,也赞口不绝。

    鱼腥草如今已成为治呼吸道感染的良药,有片剂,还有针剂,用途十分广泛。

    (中医报/1987年2月17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