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趣闻&杂家
编号:10307233
颜色对生物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红色,有吸收紫外线的作用。因为紫外线是位于太阳七色光谱最远离红色光谱的、看不见的射线,其波长最短,最容易被波长最长的红色可见光接纳吸收。所以,医学家主张,为了您的健康,请多多穿着红衣裳。红色,可以激起人的兴奋、希望和活力。在红色房间里,人的心跳每分钟要增加17—20次。在红色强烈的环境中,人比较容易出汗。商店之所以用红黄两色们;为装饰的主调,也是为了刺激顾客的购买欲。连那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司机,也是兴致勃勃地超越前面的红色车辆。饭店、酒家的老板也懂得,用红色或黄色的碗碟盛东西,会刺激颐客的食欲.使之垂涎开胃。据说,红色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能使狼感到恐惧,不敢靠近,夜行人如果迂上了狼,点起火把,就可免除的袭击。而小小的蚂蚁却与狼相反,它们倒是很喜欢红色的。

    绿色环境中的人,皮肤温度可降低l一2度,脉博减缓,血液流速缓慢,心脏压力减轻,呼吸平缓均匀。婴儿周围的光线,如属绿、兰两色,其啼哭会减轻。因而,有些国家的医院采用绿色治病,颇有良效。写字台上玻璃下衬以绿绒,可以减轻眼睛的疲劳。患青光眼的人,戴上绿色眼镜,能降低眼压。

    黄色能使人情绪高涨,脉博跳动加快,有明显的提神作用。因此,汽车在雾中行驶要开黄灯;交通指挥者也以黄灯作为提醒注意的信号;行人穿上黄色的鲜艳服装,能减少车祸发生。人在水中,穿上黄色的游泳衣,鳄鱼就会远远避开,因为鳄鱼最怕黄色。

    兰色能够降低血压,稳定情绪,还能降烧退热,治疗感冒特别见效。在兰色的房间里,人的脉博要慢一些,特别是儿童,情绪有明显的安稳。据载有一所中学的一个班,学生们的脾气急躁,动不动就吵闹,学习成绩不佳,学生行为出轨,后来换了一位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他把原来的棕色墙壁刷为兰色,把橙色、米色的壁灯换为淡黄色,用白炽灯换下了荧光灯。不久,学生们浙渐安静下来,违纪现象大为减少,学习成绩也逐渐上升。英国伦敦有一座黑教士桥,每年都有人到此投河自杀,后来将此桥改为兰色,来这里自杀的人就大大减少了。连那讨厌的苍蝇见了兰色也是远远地避开。

    粉红色能令人镇静,赭色能升高血压,紫色能使妊娠妇女情绪安静,红黄色能增强抗病能力和求生欲望,白色和其他浅色能使人们情绪安适、镇静,黑色令人感到肃穆或者悲伤哀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