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25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中国古语云“十男九痔”。这说明痔疮在男子中发生率是很高的,其实女子患痔疮也并非少见。主要原因是肛管部的特殊组织结构——肛垫,受每次排便挤压与收缩,变得松弛了。又因肛垫部位充血肥大,更易在排便时被挤出肛口,成为痔团。特别是便秘者,用力屏气排便,痔核随着粪便挤出肛门口,频频发生。痔核或痔团实际上是一柔软的静脉团,容易擦破出血。年老体弱或久病营养不良者,使肛部组织无力;酗酒及食大量辛辣刺激性食物时,肛部受到刺激充血等,都会引起痔疮发作。

    痔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内痔位于肛管齿线以上,在肛口不显露,大便后可能脱出,肉眼可见。外痔位于肛管齿线以下,不排便时在肛口即可以看到。混合痔是内痔与外痔之混合。

    内痔的病程发展分为三期:第一期,大便带血,痔核未脱出肛门外;第二期.排便后痔核脱出肛门外,但能自行缩回肛门内;第三期,排便后痔核脱出肛门外,不能自行缩回肛门内,需用手指托回:此时内痔已合并有外痔。成为混合痔了。

    一、临床表现

    1.大便带血:血色鲜红,血液附在粪便的表面或揩擦在草纸上,无疼痛,可以间歇性发生出血。这是由于干结粪块挤压或擦破痔核血管所致,在饮酒或食辛辣食物后容易发生。

    2.痔块脱出肛门外:排便、咳嗽、长久行走都可引起痔核脱出,肉眼可见:

    3.疼痛:单纯的内痔只有肛门坠胀感,没有痛感。但当痔核被嵌顿或有血栓形成时,则会出现剧烈疼痛,并有排便未尽的感觉。

    4.痒:内痔核脱出至肛门外,其表面的分泌物污染肛口局部皮肤,产生瘙痒或湿疹。

    5.当痔核血管栓塞时形成血栓性外痔。痔核充血水肿,呈暗紫色肿块,疼痛与触痛明显,难于平坐在椅子上。

    二、诊断要点

    1.肛口有痔核存在,粪便带有鲜血或草纸上有鲜血迹。痔核一般无蒂。

    2.肛门指检或肛门镜检查发现内痔团。但若有肛裂或血栓性外痔,不宜做肛门镜检查。

    要特别注意痔应与直肠癌或直肠息肉区分。直肠癌患者,肛指检查发现直肠内有高低不平硬块,表面可能有溃疡:直肠息肉则在儿童多见,为突出于肠粘膜的息肉样红色团块,较柔软.带有一长蒂。

    三、治疗原则

    1.保持每日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多食蔬菜水果,忌食辛辣食物并戒酒。若有便秘,应适当使用温和泻药。

    2.痔核充血水肿时,用高锰酸钾稀释液温水坐浴,对痔核有消炎退肿作用。

    3.在内痔I—Ⅱ期,可用硬化剂(如5%鱼肝油酸钠、5%石炭酸植物油溶液、5%盐酸奎宁尿素水溶液等)注射到痔核内,有止血和使痔核萎缩的作用。

    4.手术治疗有几种方式:血栓性外痔进行摘除栓子减压手术;内痔核采用痔团结扎切除手术;对于多个痔核则用痔核环形切除术。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痔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