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38
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胆石症是一种常见病,自然人群的发生率为10%,并有逐年增加趋势。女性患病比男性高1倍。胆石有三种:①胆固醇结石:结石成分主要是胆固醇,约占全部结石的50%。石子表面光滑,呈多面体,椭圆形,质硬,灰黄色,横断面呈放射状条纹。约80%的胆固醇结石长在胆囊中,X线片不显影;②胆色素结石:约占全部胆结石的37%。主要成分为胆红素,结石松软不成形,如泥砂,呈棕色或棕红色,约

    75%分布在胆管中,X线片不显影;③混合结石:约占全部胆结石的 5%,主要成分为胆红素、胆固醇、钙盐等混合,因含钙多,X线片显影,约60%分布在胆囊内,40%在胆管内。

    一、胆囊结石

    (一)、临床表现

    1.早期胆囊结石形成时并无症状,或仅有轻微消化道不适,尤其是吃了油腻食物后有不适感。

, 百拇医药     2.若胆囊结石嵌在胆囊颈部,使胆囊内胆汁排不出、囊内压力增高,可以引起急性胆囊炎发作,此时出现右上腹阵发性绞痛,并向右肩背部放射,并伴有发热、恶心和呕吐。

    3.体检右上腹有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有时可摸到肿大的胆囊。

    4.有些胆囊结石可能终身静止无症状,也可能引起胆囊积液。一旦继发感染,即出现急性胆囊炎的症状。

    (二)、诊断要点

    1.有右上腹绞痛并向右肩背部放射的症状。

    2.检查右上腹有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有时可摸到肿大的胆囊。

    3.B型超声检查准确率达95%:但对于胆总管下端的结石,因有胃肠道气体干扰,准确率较低,慎防漏诊。
, 百拇医药
    4.CT对胆总管下端结石的显示优于B超检查。

    5.检查十二指肠引流液,可能发现胆砂或胆固醇结晶。

    6.若病人出现黄疸,尚有其他造影方法或核素显像扫描等可以鉴别,这里不作介绍。

    (三)、治疗原则

    1.反复发作的胆结石、胆囊炎,可通过手术,切除病变胆囊。

    2.现在可采用腹腔镜进行胆囊切除手术,无需剖腹,故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适用于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等病症。不适用于急性胆囊炎、胆管结石、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囊炎和伴有急性胰腺炎的胆石症患者。

    3.还有一种体外冲击波碎石,再行溶石治疗,达到清除胆囊内碎石子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二、肝外胆管结石

    肝外胆管结石在我国很常见。结石的性质多数是胆色素结石或混合性结石,分布在肝外的胆管系统,如胆总管与左右肝管。若结石堵塞在胆总管下端,阻碍胆汁排入十二指肠,容易引起继发感染,引起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病情危重,若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阻塞性胆管炎的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是其典型三联征表现。

    (一)、临床表现

    1.腹痛:表现在胸骨剑突下和右上腹的阵发性刀割样绞痛,向右肩背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食油腻食物或体位变动可诱发胆绞痛发作。

    2.寒战高热:由于结石堵在胆总管下端,胆汁积聚在胆管内,引起继发性感染,胆管内压升高,胆道感染向肝内逆行扩散,发生全身毒血症。

    3.黄疸:胆绞痛及高热1—2日后可出现黄疸。
, 百拇医药
    4.阻塞性黄疸长期不愈者会发展成胆汁性肝硬变。

    (二)、诊断要点

    1.出现右上腹胆绞痛、发热寒战及黄疸三联征。

    2.检查剑突下方的右上腹部有深压痛与肌紧张,以腹直肌右侧最明显。肝区叩击痛,有时摸到肿大的胆囊。

    3.化验检查,血清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升高,尿胆原降低或消失,粪尿胆原降低,大便呈间歇性白陶土样。黄疸时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

    4.B型超声检查,见胆管扩张及胆管内结石影像。

    (三)、治疗原则

    1.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2.胆囊结石及胆囊炎患者若有胆囊切除指征,应手术切除病灶。胆总管的结石需切开取石,并作胆总管引流(T管引流)。

    3.服用利胆药物。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