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43
前列腺增生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男性从35岁开始前列腺就有不同程度的增生。50-60岁男性中,约35%-45%患前列腺肥大,而60~70岁老人中可高达75%。前列腺处在膀胱底面,包绕着尿道,其增生的结果直接造成压迫尿道,患者出现排尿不畅。前列腺的发育有赖于男性激素,故性激素平衡失调与前列腺增生关系密切。

    一、临床表现

    1.50岁后,男性出现尿频,特别是夜间小便次数增加,每次排尿不畅,费力,需等待很久才能解出,尿后又滴沥不尽,污染内裤为突出表现。

    2.若尿道被增生的前列腺压迫,或饮酒劳累后前列腺充血水肿,会出现尿潴留症状,膀胱不能把尿液排尽。

    3.前列腺增生并发尿路感染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

    4.晚期前列腺增生可累及肾脏,导致肾积水、肾功能不全。

    5.长期用力排尿,腹压增高,可引起腹股沟疝及痔疮发作。

    二、诊断要点

    l 50岁以上老年男性,有尿频及排尿不畅症状。

    2.肛门指检触摸到前列腺,发现腺体比正常肥大,中央沟消失,但表面光滑。

    3.B型超声波检查,显示前列腺肿大声像。

    4.需要与前列腺增生鉴别的疾病有膀胱颈挛缩症、膀胱癌、前列腺癌、尿道狭窄等,从临床病史上可以作出初步的区别。

    三、治疗原则

    1.若老人全身情况良好.膀胱残余尿量超过50毫升,又有急性尿潴留史,宜早日手术切除前列腺增生的部分,解除排尿不畅的痛苦。

    2.如果患者年龄大,身体虚弱,前列腺增生处在早期,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使用α—受体阻滞剂、激素、降胆固醇药物等。晚期前列腺增生因有尿路梗阻,仍需手术治疗。

    3.激光、尿道气囊高压扩张术及经尿道高温治疗等法,适用于前列腺增生体积较小者。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淋症 癃闭 尿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