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47
牙周病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牙周病俗称“火牙”。它和龋齿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尤中年以上的人较多。它是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牙龈、牙槽骨、牙周膜)的慢性破坏性进行性疾病。终至牙齿松动、脱落、影响咀嚼机能。

    【病因】

    牙周病的病因至今尚示完全明确,但有很多因素可促使牙周病的产生和加重。

    一、局部刺激因素:如牙垢、食物嵌塞、牙排列不齐、不良修复体,不正确的刷牙法等。

    二、全身因素:如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新陈代谢障碍,慢性疾病和金属中毒(铅、汞 )等。

    【临床表现】

    牙周病包括龈缘炎(炎症仅在龈缘),单纯性牙周炎,牙周变性(牙周膜中结缔组织非炎性退变,牙槽突发生吸收,牙松动移位。)牙周萎缩、牙周创伤。

    临床上最常见为单纯性牙周炎。临床表现如下:

    牙龈发红、出血、肥大或萎缩、脓袋形成、牙齿移动、移位是牙周炎的主要症状。

    早期病人无自觉症状,偶有牙龈发痒,继有牙浮起感,咀嚼无力,咬硬食物痛,呈持续性牙痛,重者可伴全身症状。

    检查可见口腔卫生多为不良,有牙石。牙龈充血,呈深红或紫红。牙龈水肿、增生、触之易出血,并可转为急性化脓性炎症,形成牙周脓肿,形成牙周脓肿。晚期牙龈退缩,牙颈暴露,可产生牙本质过敏。

    牙龈和牙颈部的上皮附着关系破坏,宽而浅的牙周袋产生,并有脓液从龈沟溢出,尤压牙龈时,溢脓明显。

    牙周袋炎症导至牙周炎破坏,牙槽骨水平式的吸收,牙齿松动,最后牙齿移位、脱落。

    临床上将牙松动程度分为三度。

    Ⅰ度松动:大于生理动度范围,但松动副度不超过一毫米。

    Ⅱ度松动:牙齿显著动摇,动度相当或大于一毫米,不超过二毫米。

    Ⅲ度松动:牙齿出现垂直动摇,象置于软泥之中,能上下左右,甚至旋转动摇,动度已经过二毫米。

    【预防】

    由于牙周炎多呈慢性过程,早期无明显症状,多不引人注意,因此应积极做好牙周炎的宣传和防治工作。

    一、宣传口腔卫生,和正确的刷牙法。

    二、做好慢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四、口腔局部锻炼,对牙周炎的防治有重要作用,如作牙龈按摩等。

    【治疗】

    1、对因治疗。

    2、适当补充维生素,尤其B1、B6,C等对牙周组织恢复有一定作用,可口服或注射。

    3、急性炎症可用磺胺或抗菌素。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牙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