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63
白内障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晶状体所以保持它的透明性,完全依赖特殊的、复杂的新陈代谢作用;不论是外伤、毒性或代谢障碍(局部或全身),均可使晶状体变浊成白色,故称白内障。

    白内障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就病变过程来说,先天性的白内障则是静止性的,而后天性的白内障则是进行性的。后天性的白内障常见的有老年性、外伤性和并发性三种(并发性白内障是由于其他眼病所引起,如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等。)本节仅介绍老年性白内障。

    【临床表现】

    (一)发病年龄一般在五十岁上下,两眼先后或同时发生,发展缓慢,但多为进行性的。

    (二)患眼不红不痛,视物昏矇逐渐加重。

    (三)晶状体呈瓷白色混浊,按病程的发展分为四个时期:

    1、初发期:混浊仅限于周边部,用斜照法可见,晶状体赤道部皮质出现放射状,点状或雾状混浊,其底向赤道,尖端向中心发展,或为辐射形,此期一般不影响视力,但常有飞蝇幻视及单眼复视或多视出现。

    2、末成熟期:在瞳孔区可见灰白色混浊,斜照光下,在晶状体上可见虹膜半月投影。因晶状体膨胀,虹膜被推向前,前房变浅,有时可引起眼内压增高。

    3、成熟期限 :晶状体完全呈瓷白色混浊,斜照光无虹膜半月投影,视力仅留光觉及色觉。

    4、过熟期:混浊纤维逐渐分解而融化,黄色硬化的核沉,前房变深。

    【治疗】

    1、明目地黄丸、磁珠丸等每日二至三钱。

    2、内服维生素C,维生素B2。局部滴利明珠眼药水。

    3、成熟期白内障:宜手术治疗,可行针拨术或其他白内障摘出术。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白内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