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64
视网膜脉络膜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病因】

    多为结核过敏反应和病灶感染,病变可以发生在脉络膜和视网膜的任何部位,但以在黄斑部较为多见。如发生 黄斑部则称为中央性视网膜脉络膜炎。

    【临床表现】

    患视眼力减退,眼前觉有闪光或暗点,有时有视物变形(物象较原来的大或小,或看直线有弯曲现象)。眼底检查可看脉络膜视网膜上有黄白色渗出质点或块(病灶)。新鲜病灶边缘模糊,陈旧病灶周围有黑色素沉着,成为瘢阆组织。

    彻照法检查可能见到玻璃体有点状或絮状的飘浮物,随眼球转动而飘动,称玻璃体混浊。

    【治疗】

    1、病因治疗主要是抗结核及清除病灶。

    2、中央性视网膜脉络膜炎治疗可用血管扩张剂。如口服菸酸50毫克每日三次;“654—2”1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

    3、抑制炎症:口服肾上脉皮质激素类药物。

    4、为促进炎症吸收,在后期可口服10%碘化钾。

    5、保护视网膜功能;可口服维生素B1,B6等。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