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66
慢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慢性鼻炎系鼻腔粘膜性炎症,可分二类:单纯性鼻炎及肥厚性鼻炎。单纯性的特点是粘膜 呈慢性充血肿胀,而肥厚性者除慢性充血外,粘膜组织增厚,严重者下鼻甲骨质也增殖肥大。所以前者可能是后者的初发期变化。

    【病因】

    常是急性鼻炎反复发炎的结果。慢性鼻窦炎、鼻中隔显著偏曲及小儿腺样体肥大等局部原因影响正常通气及引流可致发生本病。全身方面,饮酒过度,慢性便秘以及心、肺、肾等疾病引起局部郁血者,均能导致慢性鼻炎。少数是某种物理或化学的因素所引起的。

    【临床表现】

    慢性单纯性鼻炎:表现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以晚上躺下为重,鼻腔分泌物增多,有粘液或粘液脓性分泌物。

    鼻腔检查见粘膜呈暗红色,双侧下鼻甲肿胀,表面光滑湿润,以探针触之柔软,对1%麻黄素收缩反应良好。

    肥厚性鼻炎:表现为持续性鼻塞,鼻腔检查见双下鼻甲粘膜暗红或灰白色,表面凹凸不平,下甲前后端更明显,有时呈桑椹状。麻黄素收缩反应不良。

    【治疗】

    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鼻粘膜肿胀,保持呼吸道通畅,顺利排出分泌物。

    1、苍耳散:苍耳、辛夷、白芷各10克,薄荷6克,水煎服。

    2、鹅不食草(鲜)捣烂取汁滴鼻,或用1%麻黄素液,或鼻眼净滴鼻,均不宜长期使用。

    3、慢性肥厚性鼻炎用上述方法无效时,可在鼻甲粘膜下注射硬化剂,常用药物有5%鱼肝油酸钠,每侧0.5—1毫升,或50%葡萄糖,每侧2毫升,每周一次。

    必要时行手术将下鼻甲或中鼻甲剪出一部分,但在手术时应慎重从事,截除过多,可能变成萎缩性鼻炎,给病从多添些痛苦。还有用下鼻甲粘膜下鼻甲骨切除术的。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鼻渊 鼻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