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7993
皮疹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脸、颈部、膝后侧和臂、肘内侧出现干性疙瘩时,过敏性皮炎可疑。皮疹大小形状不一,呈红色或白色风团,瘙痒剧烈的话,荨麻疹可能。此外,还有痱子、急性湿疹等可能。看儿科或皮肤科。 若两颊部出现像苹果大小的红斑,传染性红斑可疑。往往伴有几乎觉察不到的微热。无需特别治疗。风疹可疑。伴有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1—2天内皮疹自脸部至全身出现,伴有枕后、耳后等处淋巴结肿大。一般在数天之内能自然好转。
如果水疱溃破,会马上糜烂。全身蔓延开来时,要怀疑是脓疱病。出现针尖大小红疙瘩的话,痱子可能。此外,也有虫咬、皮炎、寄生虫感染引起的可能。看儿科。
是不是像水疱样的?是不是喉咙痛,皮肤发红,有细小的红点在一天内密布全身?是不是在感冒症状出现的同时出现了淡粉红色的小疙瘩?
皮疹
开始
猩红热可疑。在高热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扁桃腺红肿,3—4天后舌乳头红肿、突起呈杨梅状。
有没有奇痒?
发热吗?
是不是在发热同时出现皮疹的? 奇痒的小疙瘩,是不是稀稀拉拉地出现,并形成了小疱?
尿布湿疹可能。做尿布要选择柔软、通气、吸潮性好的布料。同时要注意勤换尿布,保持臀部干燥。湿疹持续时间长的话,有念珠菌感染等疾病可能。看儿科或皮肤科。
是不是在垫尿布的部位出现了皮疹? 婴儿在发热持续2-3天后,在退烧的同时出现了像麻疹一样的小疙瘩,有婴儿玫瑰疹可能。看儿科。是不是在发热 2—3天后出现的? 水痘可疑。其特征是:在胸、腹、背等躯干部多发,偶尔也见于头皮、口腔粘膜和四肢。皮疹为斑疹、丘疹、水疱,分批出现,故在同一时间内各种皮疹都有
手足口病可疑。2岁以下的孩子有时也会出现在膝部、臀部。
高热持续、眼充血、唇色发红时,要怀疑是皮肤粘膜淋巴综合征,其特征是高热持续5~6天,有的可达2~3周,皮疹表现多样,境界不清,手指足趾会有冻疮样的红肿,并有胭脂掌和全身淋巴结肿大。看儿科。
是不是小疙瘩高出于皮面,内含有清澈的液体?水疱疹可疑。看儿科或皮肤科。 是在手掌、脚底以及口腔内出现了小水疱吗?
服用感冒、止痛药物以及抗生素后,有时也会在皮肤上出现小颗粒状的小疙瘩,原因比较复杂。看儿科或皮肤科。麻疹可疑。在皮疹出现之前,体温会有一度下降,然后再升高。最初出现眼屎多,结膜严重充血,如果在两口颊内侧见有麻疹粘膜斑(白色的芥菜籽大小)的话,可以基本确诊是麻疹。看儿科。是不是感冒似的症状持续了 3-4天后,先是在耳后侧、脸部出现,并在2~3天内逐渐发展到全身?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