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35
水肿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水肿是怎样形成的?


人体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积聚使组织肿胀称为水肿。当液体在体内组织间隙呈弥漫性分布时呈全身性水肿;液体积聚在局部组织间隙时呈局限性水肿。水肿产生的主要因素为:①钠与水的潴留:如继发性醛固硐增多症等;②毛细血管滤过压升高:如右心衰竭等;③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如急性肾炎等;④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如肾病综合征所致血清白蛋白降低;⑤淋巴回流受阻:如丝虫病等。

水肿

开始

生育期年龄女性多见的突发性水肿可疑,这不同于月经前、更年期、妊娠期的水肿。看内科或妇产科。一日间的体重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心脏性水肿,以下肢水肿为主。
是否全身有水肿? 甲状腺功能低下可疑。真是这样的话,即使用指揿,也不会出现凹陷。看内分泌科。
月经前水肿,并无关系。为慎重起见,也可检查一下。
是否服药以后开始出现水肿的?水肿的部位在上午和下午有变化吗?是否与身体的姿势变化有关?
肾性水肿,包括急性和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看内科。
水肿是否出现在颈部以上部位?
是否在月经前的一周出现水肿,月经一来便消失了?
眼周围是否水肿?是否早上特别容易出现水肿?
妊娠水肿可能性大,但也有妊娠毒血症可疑。看妇产科。3 是否在妊娠后下肢先出现水肿的?
颈部动脉是否变粗、突出、清晰可见。 纵隔(位于左右肺当中)疾病可疑。看内科或外科。
更年期水肿可疑。看妇产科。40岁以上的女性是否还伴有头痛、肩酸痛、易发火、低热等症状?
是否突然出现水肿,但在短时间内又消失了?血管神经性水肿可疑。看内科。
静脉血栓可疑。看外科。 是因血丝虫病引起的乳糜尿。看内科。
若水肿部位表面发红、揿上去有痛感的话,多为炎症性水肿。看内科或外科。
是不是受了伤,或是在术后发生的? 有没有排乳白色尿的现象? 水肿是不是主要出现在下肢?
大腿根部有否疙瘩样的东西? 红肿,揿时有痛感的话,是炎症。看外科。腋下有否长了疙瘩样的东西?肚子里像是积了水似地感到胀吗?
淋巴性水肿可疑。看外科。
肝脏疾病正在恶化。看内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