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50
发音和语言异常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声音是怎样发出的

声带在呼吸时是打开的,空气可以自由流通,发音时候关闭,通过气流振动而发出声音。但清晰语言的形成,还必须嘴和舌的配合。不同的音质,是由声带构造的不同而产生的。男性比女性和孩子的声音粗而低,这是因为男性的声带粗而长,所以振动频数比较少的缘故。

发音困难是声带和声门周围的异常所致。语音障碍的原因除发音器官的异常外,还可由脑的语言中枢和舌头等病变引起。

唱歌过多和周围空气干燥、温差剧变等也会引起。漱口、多吸蒸气、注意咽喉休息会自然好转。若症状持续,看五官科。是不是在抽烟过多、饮酒过量时容易发生?喉炎可疑。若减量后数天仍不见好转,看五官科。
用嗓子过多而引起的声带炎可疑。严重的话,会出现声带结节和息肉。注意禁声,让声带休息,如症状持续,看五官科。
慢性喉炎急性发作的可能性较大,慢性咽炎、副鼻窦炎等也可并发慢性喉炎。看五官科。发热、鼻塞、打喷嚏等感冒症状有吗?感冒引起的咽喉炎可疑。注意少说话,会很快好转。
是不是在从事用嘴工作的职业?
发音和语言异常
是不是突然出现声音嘶哑,感觉咽喉痛的?
开始
有否感觉咽喉部像有异物?吞咽是否困难? 声音嘶哑是慢慢变得严重的吗?
若一时性的,不用担心。如持续发生,有帕金森氏病或脑的疾病可能。看神经科。
喉返神经麻痹可疑。病毒感染或颈部、胸部外伤和某些疾病引起。看五官科或神经科。
有喉头部重病引起的可能。持续一星期仍无好转的话。去五官科检查。 喉咙等无痛感,但突然声音嘶哑吗?
是不是因为过度疲劳、紧张或着凉后发生的? 声音有否颤抖样感觉?
脑动脉硬化等脑血管疾病可疑。看神经科。
失语症可疑,失语症是由头部外伤或脑血管障碍等引起的大脑语言中枢功能障碍。看神经科讲话变得迟缓,吐字不利索吗?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异常感觉的话,看五官科。
在讲话、朗读文章等方面有困难吗?是不是想说,但说不出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