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08298
筷子的使用可能会导致手指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最新研究显示,经常使用筷子的人有可能使手部出现骨关节炎,这是一种非常见的因经常使用关节而引起的病变。

    研究人员说,筷子的使用将加重拇指、食指和中指的负担,从而增加了这些手指关节出现炎症的风险。

    此项研究结果公布于本周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举行的美国风湿病大学的科学年会上。

    研究人员对超过2500名华人进行了研究,他们的平均年龄都在60左右,收集了他们习惯于使用左手或右手拿筷子吃饭或者是使用其他餐具。

    所有被调查者都进行了手部关节的X光检查。

    研究显示,在这些被调查者中,相对于不使用筷子的人,经常使用筷子的人其手指出现关节炎的现象相当普通。

    另外,在这些被调查中,经常使用的筷子的手比另一只手更易得关节炎。这种现象提示筷子的使用比其它方式的手指运用更易损伤手指关节。

    网易 Fodun 译自Reuters

    2003.10.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