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0360644
捕杀婚姻的“病毒”(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千龙网
     人们习惯把“婚姻”唤为“城堡”,但很多时候它更似“人的个体”,有时候脆弱得一阵风也能使它送命,有时候却固若金汤。这是一个极具人性化的堡垒,如人体般常常要经受各种考验,大大小小的病毒,究竟能给婚姻带来多大的伤害?会有致命的危机吗?

    婚内的“才艺”展示

    敏是独生女,从小被父母宠爱,着实有些任性,又因为样貌清秀,更觉得有资本挑剔另一半。可是,过了一年又一年,敏总是找不到理想中的丈夫。28岁时,在父亲的撮合下,她与军结婚了。

    敏的父亲是军的博士生导师。军来自工人家庭,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都靠自己的努力。敏的父亲正是看中了军的潜力,才撮合女儿和他的婚事。敏却不这么认为,她总觉得军是高攀了她家庭。因此在婚姻中敏总是有意无意地显出优越感,也更为任性。她常常对军的言行举止挑剔再三,面对军的亲戚朋友时,也一副“保持距离,以测安全”的态度,仿佛其他人都是带菌者。渐渐地,军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宁愿躲在实验室做研究,也不愿回家去。军并不想离婚,他是真心喜欢敏,但是他无法一再忍受被自己心爱的人伤害。

    病毒名——挑刺

    杀伤力:★★☆☆☆

    必杀计:现代男女在追求个性伸张的同时,常常忘记了要将唯物主义辩证法坚持到底。不断的自我膨胀,使他们眼高于顶,无法与人和睦相处,除非,你能够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足以驾御他们,这时他们的奴性就会迅速攀升,不待你召唤,他们自然会凑到你身边,仰视你。这话虽尖锐,却极实在。

    军是个有能力的人,否则他的导师也不会将女儿的一生托付给他。但军的实力只被他的导师所认可,敏并不清楚。军该做的,就是让敏看到自己的真正实力。骄傲的敏需要的是个能够驾御她的男人。

    病毒名——不满对方家人朋友

    杀伤力:★★★☆☆

    必杀计:单把这个“病毒”拎出来说,是觉得它的伤害较之挑刺更严重些。婚姻里,夫妻也许都能忍受对方指责自己的缺点,却大多不能接受对方指责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对家人的指责会引起对方的情感反弹,他与家人之间由“血缘与情感交织”的网,不是几年的婚姻生活就可以抹杀的。而对于他交友能力的质疑,更会使他的自尊心严重受损。这个雷区最好不要轻触,万一触了雷,道歉是最好的选择。

    争吵到达暴力的距离

    琳和磊都是急性子的人,他们爱得热烈也吵得热闹。琳喜欢唠叨,磊却最烦这个。所以一旦琳唠叨得磊心烦意乱,家庭战争爆发也就再所难免。最激烈的一次,磊还动了手。当然他并非故意,只是当时在气头上,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战后”琳跑回娘家去住,直到磊再三赔礼道歉,才肯回家。

    其实他们也并不想这样,在争吵中度过一生。也害怕总有一天,把爱吵成了恨。可每过一段时间,同样的家庭战争仍然总会上演。(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