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酒类、酒文化 > 综合信息
编号:10308511
红酒成分或可治COPD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红酒中对心脏有益的成分也许对肺也有好处。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一些诸如葡萄等的红皮水果中的白藜芦醇成分有可能抑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炎症反应过程。

    如进一步的试验能证明这个推测,那么这些成分将为不可逆性肺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当COPD这种不可逆的肺部组织损伤性疾病发生时,将会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吸烟是此种疾病的最重要诱因,而目前唯一能延缓病程的办法就是戒烟。

    研究人员说,白藜芦醇同时具有抗氧化及抗炎症的作用,而这也是被大多数人所认可的红酒中最重要的保健成分。

    炎症在COPD病变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COPD患者体内有着超乎常人的巨噬细胞数量。这些巨噬细胞参与了炎症过程,且巨噬细胞还与一种极强的化学反应物质白细胞介素有关,此种物质对肺组织有着很强的破坏力。

    为了验证白藜芦醇是否具有抗氧化及抗炎的双重功效,研究人员找来了吸烟者及COPD患者各15名进行不同的试验,以测试白藜芦醇对肺的影响。

    第一个试验,用白细胞介素或烟雾人为地激发巨噬细胞,然后注入白藜芦醇。另一个试验,注入红酒提取物,但没有进行人工的炎症诱发。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吸烟者或COPD患者,其白细胞介素的产生减少近一半。

    这项试验结果公布在11月份的《胸》(Thorax)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实验时,白藜芦醇清除炎症产物的效率极高,这种物质有可能成为治疗COPD的新药物。其唯一的缺点是不易被COPD的肺组织吸收。

    网易 Fodun 译自WebMDhealth

    2003.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