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政策
编号:10308653
重建保健品行业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签署了一个协议,协议的内容是双方将成立工作组,合作建立国内保健品产业行业标准。保健品行业标准的制定一直是争议较大、较为敏感的话题。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都在思考着,各持久同的看法。

    "22条军规"的困惑

    2000年1月,国家卫生部公布了调整后的保健食品功能受理和审批范围(即"22条军规")。该文件同时强调,除所规定的22项功能外,其他功能暂停受理和审批,同一配方保健食品申报和审批功能不超过两个。文件出台之后,我国的保健品审批一直为此为标准。

    业内人士对"22条军规"看法各异。一方面,"22条军规"对国内保健品产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面对多元化发展的保健品市场,用22项功能来界定市场上的近4000个保健产品,"22条军规"又显示出其不足之处。据资料统计,我国市场上近4000个保健品申报的功能大多集中在"抗疲劳"和"免疫调节"上。产品功能严重同质化使保健品显示不出差异,也使消费者无法从说明书上辨明保健品的优劣。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美国国家营养食品协会找到中国保健科技学会,要求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制定行业标准。因为中国出口的一些保健品原料中家药残留物和重金属超标,但美国又有好几百家企业急需使用中国的保健品原料。该协会认为,如果中国能有自己的行业标准,在出口的时候对产品进行界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中国保健品市场萎缩,企业发展停滞的问题正出在行业标准上。

    种种原因使得重建保健品行业标准成为当务之急。但是行业标准该怎么制定,该由谁制定呢?

    新标准新思路

    企业看法各异

    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保健科技协会联手建立新的保健品行业标准,保健品企业有自己的看法。

    不少企业对建立新的行业标准持赞成的态度。珠海天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锐认为,企业竞争的最高阶段不是产品竞争,而是标准的竞争。国内保健品市场目前还是停留在产品的竞争阶段。保健品企业出现信誉问题、进行夸大宣传的根源在于没有标准。因此,整个行业将来要用标准进行规范,企业是非常支持的。他同时认为,标准化的路将很长,目前应该把标准的基础建设放在首位,比如先建立产品的标准,这对促进企业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广东南方李锦记营养保健品公司总经理李惠森和金锐的看法相似,但他进一步认为,制定保健品行业标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突破卫生部原来制定的保健品的22项功能定位范畴,22项功能定位的范围较小,不利于企业对产品的宣传。如果行业标准能突破这个关口,在市场定位和推广上,企业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 百拇医药
    另一种声音认为,必须提高行业标准的层次,从更高的角度来提高保健品的行业门槛。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总栽蓝先德说,建立标准是一个系统工程,标准要涵盖产品的审批、生产和广告宣传于一体。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在审批标准、广告法都明确的现实情况下,标准的意义主要在于将之形成系统,使各项范围更加细分、更科学。

    蓝先德认为,企业更需要的是采用国家标准,国家标准不仅有更高的层次,更重要的是有法律制度作保障。他呼吁SFDA、卫生部等行业管理部门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都能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从国家标准的高度提高保健品行业门槛。

    王平认为,此次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合作,是国内社会力量的次源整合。对于行业标准的建立,王平建议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和政府有关部门,比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起协商,是否应该在已有260多个其他行业标准委员会之后,成立保健品标准化的技术委员会,详细研究保健品的标准化体系,制定公平、公开、公正的游戏规则,反映大多数企业利益,并与国际接轨。
, 百拇医药
    据记者了解,SFDA拟在明年对保健品审批开展一系列工作,在保健品审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础上,将开展调研、修订完善保健食品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并制定相应标准。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平介绍,此次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是希望在建立保健品行业标准方面做一些新的尝试。

    据了解,新成立不久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拥有一个研究所和两个研究室,其中研究方向与保健品有关的有农业与食品标准化研究室等。王平说,研究室和国际粮家组织在国际化标准研究中有过合作,此次合作,双方各有优势。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秘书长朱康年说,保健品标准化思路就是:企业负责课题申报,并配合对项目时行考察评估;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审评,并给出评审意见;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行业标准的审批和备案。

    朱康年说,在企业申报课题后,保健品科技协会将用几个原则进行筛选。第一是定位,根据企业申报标准的情况,给企业所申报课题找准定位。第二是完备性原则,看企业提供的材料是否完备,是否有实际应用的案例。第三是正确性原则,这是衡量企业提供标准内容本身是否正确的标准,只有正确才有可能成为标准。第四是可行性原则,企业在考虑自身的标准制定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到可行性问题,特别是要考虑到标准是否在业内具有可行性。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的立项、初期的调研,工作组将和主要牵的企业签订合同,并按照商业模式进行后期操作。根据协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负责一些标准的起草、审查和备案,其中包括一些涉及到技术内容等方面的协调工作。

    接着,工作组根据国家和行业的要求对起草的标准作出评审,评审原则有三个:一是符合性原则,保健品标准要符合法律法规;二是规范性原则,内容要规范,不仅能表达一个或几个行业的特点,更要覆盖行业里多数企业的情况。三是可操作性原则。如果课题不能通过工作组的评审,就要回到起草阶段,重新进行考察和研究。

    朱康年说,在各方面的协助下,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将在今年年义前完成四个项目的标准化评价。只有当确切的数据公布于众,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才能更客观、更清晰地了解到中国的保健食品产业真正所处层次。他呼吁,企业不要旁观,而是要更积极的参与进来。(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