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心理解密
编号:10524791
癌症病人的心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医学专家通过对无数癌症患者所作的心理研究表明:患者的心理活动、情绪好坏、生活态度等,对病症的转归与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说,一家肿瘤医院近来接连死了两个癌症患者,顿时给病房笼罩上了悲伤忧郁的气氛,许多住院病人情绪低落,有的茶饭不思,有的拒绝打针吃药,有的甚至面壁恸哭。主治医生急忙请来一位心理医生。心理医生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病人都抱着绝望的心态,于是编了一套“不必伤心”的劝说词:“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得了癌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早期患者,一种是晚期患者。早期患者可以根治,你不必伤心。晚期患者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经过治疗可以治愈,一种是一时未能治愈但还能活上几年。可以治愈的当然不必伤心。能够再活几年的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使症状缓解,存活期延长;一种是到时确实医治无效而死。存活期延长的不必伤心,医治无效嘛……不必伤心,因为你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可伤心的呢?”听到这里,病人都“扑哧”一声笑了起来,这笑声驱散了几天来笼罩在病房里的愁云惨雾,问题解决了。

    想想心理医生的话,既幽默又颇有道理。当然,对患者来说,除了服从医生的心理治疗外,心理自疗也非常必要。请尝试以下几种心理疗法:

    想象疗法

    在放疗时,想象射线正在杀死自己体内的癌细胞;没事时,想象自己全身通畅,和正常人一样。

    信心疗法

    相信现代医学技术完全能治好自己的疾病,这样,心情状况及生活态度也会随之变得积极起来,身体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增强。

    行为疗法

    平时多听听音乐,以放松身心,但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太高;生活中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活跃身心。

    运动疗法

    多到室外参加一些自己喜爱的娱乐活动,如钓鱼、下棋、跳舞等,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

    幽默疗法

    多收听收看一些幽默诙谐的喜剧段子,在笑声中摒弃杂念,达到忘我、忘形的境界。

    发泄疗法

    多与人聊天、沟通、交流经验等,在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谈心中减轻思想负担,释放郁闷,消除顾虑。

    以上几种方法中,以信心疗法最为重要。科学研究证明,每个人都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潜能,它一旦被激发出来,会产生意外收获,甚至出现奇迹。信心就可以激发这种潜能。所以只要患者尽快摆脱不良情绪,下决心顽强地战胜疾病,相信定有奇迹发生。

    (河南辉县市中医院尚学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