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4789
中年男性警惕心理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8
     心理学家认为,男性在中年出现危机可有五花八门的表现,比如,为填充内心的空虚常常追求自我毁灭性的娱乐活动或染上一些恶习,像赌博、酗酒、迷恋少女等。出现中年心理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婚姻现状不满;对事业过分投入;压力太大造成的紧张情绪;付出太多而收获甚少;环境恶劣,人际关系不好;对以往选择的生活道路后悔等。国外一些研究资料还显示:早衰、怕老、担心失去工作能力、努力工作未做出成绩、怀疑自己的能力以及害怕失去性功能等,也是产生中年危机的原因。

    本来,中年是人生最成熟的时期,可偏偏在这时出现“中年危机”。这些中年男性出现心理危机前会有某些征兆,如生活规律突然改变,情绪变得消沉,喜欢孤独,社会交往减少,对来客表现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反感,对任何事物都看不顺眼,对周围一切缺乏信任感等。这些反常的表现如不及时纠正,有可能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

    中年男性一旦出现心理危机的苗头,就需要及时地调整心理状态。亲友及周围的人要给予理解,帮助他们恢复健康的心理,切不可对他们冷嘲热讽。作为妻子,应耐心地倾听丈夫诉说苦恼,给予理解和抚慰。夫妻间的心灵沟通是解除中年男性心理危机的一把钥匙。如有可能,不妨双双远足一次,以改变不良的心理状态。再有,若发现丈夫有追求异性的不良心理时,做妻子的不可过度埋怨,而应适时地改变自己的形象,不妨打扮一下,使自己多几分魅力,多几分柔情,让丈夫在心理上得到补偿。有必要的话,也可采取委婉的方式,请心理医生帮助丈夫解开心中的疙瘩。

    中年人不同于青少年,他们的困惑只是一时的,只要热情地给予帮助,他们会很快地走出困惑,重新点燃希望之火。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