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采风 > 正文
编号:10308839
千锤百炼铸国药精品 金陵药业20年深度开发名中药脉络宁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037期
溯本追源寻“道地”,脱胎换骨求“规范”,精雕细琢图“质控”
     购并大型药厂,控股投资公司,收购市级医院,身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世纪伊始的几项“大动作”,展现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运作资本、实现产业适度多元化的“气度”。纵观企业成长之路,20年如一日培育、打造企业的拳头产品、也是支柱产品----脉络宁系列纯中药制剂,为企业今天可能游刃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陵人铸就国药精品的执着和精心,也为传统中药实现现代化开发,为名优中成药进行二次开发,实现知识产权和市场效益双赢,开启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首批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全国中医急诊室15种必备急症制剂;三度荣获“江苏省重点名牌产品”称号;

    20年生产近10亿支投放市场……。以上这组简单的数据,清晰地表明社会和患者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桂冠牌”脉络宁注射液的认可。

    对中药进行现代化开发,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实现质量可控。众所周知,由于传统中药制剂成分复杂,同时,建立在以人工为主进行选材、炮制、加工的传统生产环节,在向现代产业化生产转换过程中,质量难以控制,这也正是当前阻碍中药跨出国门的“瓶颈”之一。

    从1983年企业引进脉络宁注射液试验室成果,到今天产品已在原材料、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分别实现了GAP、GMP和GSP标准化管理。今年4月,金陵药业技术中心的脉络宁注射液色谱指纹图谱技术,通过了由江苏省经贸委组织的新技术专家鉴定。这不仅标志着金陵人已完成了运用先进的指纹图谱技术对脉络宁注射液进行新一轮开发研究,同时也标志着他们实现了对产品从原材料到制剂更高层次的质量控制。

    溯本追源寻“道地”

    熟悉中药的人都知道,道地药材是保证中药疗效的首要环节,然而,对于一家大型生产企业来说,实现原材料的道地和可控并非易事。

    以著名医方“四妙勇安汤”为基础研发而成的脉络宁注射液,其主要成份为金银花、牛膝、玄参和石斛。据了解,截止目前,金陵药业已分别在云南思茅、浙江磐安、河南封丘和温县建立了多个GAP现代化种植基地。

    建立现代化种植基地是一项需要跨学科合作、跨地域协作的系统工程。在实施初期,金陵药业联合药学、生物学、土壤研究方面的专家,在对上述主要中药材道地生产区域分布和区域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