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信息
编号:10309032
医疗前沿:胎儿未出生治疗脊椎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国际时讯
     先天性脊椎裂是胎儿在发育过程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对胎儿出生后的健康会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医学界一般是建议孕妇接受人工流产,或是等胎儿一出生就立即实施脊椎修复手术。不过现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医学人员则尝试把治疗先天性脊椎裂的时间提前到了胎儿出生前。

    现年37岁的苏珊已经怀孕快四个月了,她一直憧憬着能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可是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医生告诉了她一个坏消息。

    苏珊:“当我怀孕15周的时候,我接受了B超检查,以确定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不幸的是胎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椎裂。”

    先天性脊椎裂通常发生在胚胎发育的第一个月,这个时期正好是胎儿神经系统形成时期。如果胎儿的椎管在发育过程中没能完全闭和,就形成了脊椎裂。这种状况如不能得到控制和改善,随着胎儿的发育,胎儿的脊髓也将受到损害,这很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后大小便失禁,乃至终生残疾。

    另外,先天性脊椎裂还有可能造成脊椎内的体液淤积在胎儿大脑,形成脑积水,造成出生后的学习障碍。

    为了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苏珊到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接受了一个大胆的手术--为腹中的胎儿修复脊椎。实施这项手术的是神经外科专家布鲁纳博士领导的医疗小组,他们已经对100多名胎儿实施了类似手术。

    范德比尔特大学神经专家布鲁纳博士:“直到现在 一旦胎儿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脊椎裂,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等,等到孩子出生后再说。”

    尽管布鲁纳及其医疗小组的做法在治疗先天性脊椎裂方面是个突破,但在医学界也存在很大的争议。

    不少医生认为,给尚在母体中的胎儿进行手术对于母婴的风险都很大,除非是到危及生命的地步,否则一般不这么做。先天性脊椎裂尽管严重,但并不到危及生命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子宫内手术似乎有不计后果之嫌。

    布鲁纳却认为,胎儿出生后脊椎已经发育成型,到那时再对脊椎进行修复为时已晚。而且他进一步强调,凡是在出生后接受先天性脊椎裂修复手术的婴儿,都要同时接受开颅手术,以便排出淤积在大脑里的积水,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开颅手术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而在胚胎时期对先天性脊椎裂进行修复,不仅可以使脊椎随着胎儿的生长而自行长好,还避免了开颅的风险。

    在接受了手术的7周后,苏珊早产生下了一个女婴,小丫头看上去挺健康。尽管现在还无法确定在母体中接受的脊椎修复手术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会带来什么影响,但苏珊说,对于当时的这个决定她不后悔。

    “我当时所有的念头就是要尽可能给她最好的生活,如果现在让我再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这么做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