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309072
良好的晚间睡眠可增强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常言道:睡得好身体好,现在有新的科学证据支持这一观点了。

    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一批进行了甲型肝炎免疫的志愿者中,睡眠充足者对疫苗的反应较强烈。

    研究人员称,这一现象表明,睡眠充足的人相对睡眠缺乏者来说,其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入侵有较强的反应能力。

    如其它疫苗一样,甲肝疫苗是一种暴露于免疫系统的灭活病毒,其目的在于诱发身体生产抗病毒抗体,从而使机体在受到真正的病毒侵袭时能进行有效的抵抗。

    抗体对疫苗的反应可做为检测人体免疫系统对感染的抵抗能力的一种模式。

    在最新的研究中,Jan Born博士及其同事对19名男性及28名女性注射了甲肝疫苗,然后在其后的28天中,不断测试他们血液内的甲肝抗体水平。这组被测试者中有一半的人在注射疫苗后获得了充足的晚间睡眠,余下的人则晚间一直得不到睡眠。

    四周后,睡眠充足者抗体水平是睡眠缺乏者的两倍。

    “在实验中,我们惊奇地发现,仅一晚的睡眠不足,抗体的滴度就下降了。”Luebeck大学的Born研究员说到。

    他补充道,不管怎样,这批睡眠不足者依然能对疫苗产生足够的反应。

    此项发现发表在9/10月份的《身心医学》(Psychosomatic Medicine)杂志上。

    根据Born的研究,有这么一个假设,即睡眠时的激素改变有可能有助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他强调,睡眠将促进泌乳素及生长素的分泌,此两种激素以证明可增强免疫力。

    网易 Fodun 译自Reuters

    2003.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