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309151
糖尿病发病情况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糖尿病的发病形式有急、慢2种。

    (1)发病急者:①多见于不稳定型糖尿病患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痛、腹部隆起、脱水、血压下降、呼吸深而快、呼气中有烂苹果样酮臭味等,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②无典型糖尿病史,发病快,常因突然昏迷或昏迷前期症状首次被诊为糖尿病。极少数成年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也有因昏迷住院而首次确诊为糖尿病的,常多伴有感染等诱发因素。③还可见有严重的口渴口干,多饮多尿,脱水迅速,如治疗不及时,则很快出现酸中毒症状。

    (2)发病慢者:①多见于成年型。患者在几个月或几年内,逐渐出现口干口渴,多饮多尿,消谷善饥,体重下降等症状。对病程的长短诉说不清,多依赖患者的记忆及患者对疾病的耐受力。若妇女因外阴瘙痒难以忍受,而去医院求治者,可及早发现糖尿病;若有糖尿病神经病变而求医者,其糖尿病的病程可能短一些;若因糖尿病视网膜炎或肾脏病变而初次求医者,则至少已患有糖尿病2~3年。轻型患者往往患病多年而自己不知道。②由急、慢性并发症,如视力减退、蛋白质、牙周炎、男性龟头炎、阳瘘、冠心病、脑血栓形成等,而开始未发现糖尿病,经检查有高血糖及糖尿时才确诊。通过患者的病史,医生常可发现患者已有糖尿病症状多年,只是未被重视而已。③有的患者无糖尿病史及并发症,只是术前或体检时才被无意中发现。

    糖尿病服务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