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321358
对症下药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深圳商报
     时下,不少人对“小伤小病”往往自行买药治疗。殊不知,很多病的症状是人体自卫防御功能的一种反应,如果不分析病因及检查,就盲目地对症下药,常会掩盖了疾病的实质,造成误诊、误治。

    腹痛用止痛药

    腹痛是腹部疾患的主要症状。但要根据疼痛的部位、性质、时间及有无放射性疼痛,有无板状腹,腹痛与体位的关系等情况来诊断,如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溃疡痛等都各有其疼痛特点。切不可一有腹痛就用上止痛剂,掩盖了病情,引起合并症。

    发热用退热药

    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全身反应。引起发烧的疾病很多,大部分有其特殊的热型(体温曲线)。如弛张热常见于结核病,双相热常见于登革热、麻疹等。因此,如遇发热就用退热药,就易打乱热型,影响了诊断根据。

    腹泻用止泻药

    腹泻是身体自卫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如发生食物中毒、急性肠炎,痢疾等,机体为了自卫,会将毒素、污染废物排出体外。如果一拉肚就止泻,等于关门留寇,反而对身体不利。

    咳嗽立即用止咳药

    咳嗽可将气管内的痰及异物排出体外,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炎症分泌物及异物排出有积极作用。如果一发生咳嗽就投以止咳药物,特别是使用中枢性止咳药,则不利于炎症的消除。(东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