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概述
编号:10309358
从白带辨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日
     白带异常增多、性状改变常与许多妇科疾病有关。根据不同白带的性状可以辨别疾病,以明确诊断和治疗。

    (1)透明粘性白带外观和正常白带基本相似,只是白带量明显增多。一般子宫内膜增生、、盆腔炎或应用雌激素类药物治疗以及身体瘦弱的妇女(如患肺结核、心功能衰竭、糖尿病等)都会有这种白带。

    (2)脓性白带白带呈黄色或黄绿色粘稠或脓性,有臭味,大多是化脓性细菌感染所致。如急性或慢性子宫颈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炎、子宫腔积脓等;异物刺激如阴道内遗留或放置纱布、棉球等均可产生恶臭的脓性白带。

    3)泡沫样白带主要由滴虫性阴道炎引起。白带增多,为白色或黄白色稀薄液,也可是黄绿色脓性液,呈泡沫状,同时阴道内及外阴有褒痒或灼热感。

    (4)豆渣样白带白色呈豆渣样或乳酪状小凝块改变,这是白色念珠菌阴道炎的典型白带表现,常伴有外阴、阴道恒痒。

    (5)血性白带白带中混有血,可见白带内是粉红色,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常由恶性肿瘤如子宫颈癌、子宫体癌、阴道癌等引起。一些良性疾病也可引起本病,如子宫颈糜烂、子宫颈息肉、子宫粘膜下肌瘤、老年性阴道炎等。放置宫内节育器或子宫内膜炎也会引起少量血性白带。

    (6)水样白带白带如水样,无味,一般不多见。如果阵发性流出淡黄色水样白带,应警惕输卵管癌的可能;如持续性流出大量黄色水样白带,应疑有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或子宫粘膜下肌瘤感染。

    妇产科医生fckhome.126.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