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化学药物动态
编号:10309563
口服扑热息痛的抗伤害机制并非局部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4日 MEDcyber
     (Anesthesiology. 2003 Oct;99(4):976-81.)

    10月30日 据法国研究人员报道,口服扑热息痛可能通过激活脊髓内的5-羟色胺能神经通路发挥抗伤害作用。

    目前对于扑热息痛的作用机制到底是局部作用还是中枢性作用尚未阐明。为此,克勒蒙-菲龙医学院的Bonnefont J博士及其同事应用大鼠福尔马林实验研究了扑热息痛的作用机制。

    研究人员在大鼠的足底注射福尔马林,在注射后的0-5分钟和20-40分钟两个时间段内观察大鼠行为学反应,包括咬和舔噬足底等行为。他们分别给动物口服、静脉注射、足底注射和鞘内注射扑热息痛以观察扑热息痛的作用机制是局部还是中枢性作用,同时还观察了鞘内注射WAY100635(选择性5-HT1A受体拮抗剂)的作用。

    他们发现,口服扑热息痛(300、400 mg/kg)在两个观察时段内都可减少动物的伤害性行为反应,低剂量就可以减少第二阶段的主要评分。实验观察到,只有在较高剂量时(10-20mg/kg)局部足底注射才能够有限减少第一阶段的伤害性行为反应,在第二阶段则没有任何作用。因此,这种局部效应没有参与400mg/kg口服时的抗伤害作用,因为这一作用可被鞘内注射40μg WAY100635完全阻断。如果鞘内同时注射扑热息痛和WAY100635则不能阻断扑热息痛的抗伤害作用,但是能够阻断同时鞘内注射的5-HT的作用。

    Bonnefont博士等认为,口服扑热息痛的抗伤害作用并没有局部作用机制参与,扑热息痛可能激活了脊髓内的5-羟色胺能神经通路,但其具体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