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10073
HIV抗体确认实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根据卫生部规定,HIV-1抗体阳性报告必须由卫生部认证并取得资格的HIV抗体确认实验室出具才有法律效应。

    最常用的HIV-1抗体确认实验方法是免疫印迹法(Wwstern Blot,WB)和条带免疫印迹法(Strip Immunoblot Assay, SIA或Linear Immunoblot Assay, LIA),其中以WB法最常用。

    1.免疫印迹法 H IV抗体确认的首选方法,他能同时检测不同HIV-1抗原组分的抗体,因此能够鉴别或肯定初筛检测的结果。

    2.条带免疫印迹法 WB实验基本相同,只是条膜上抗原来源和组成有所区别。检测时信噪比高,本地清晰,无潜在假阳性干扰,且可通过调整条膜上HIV抗原量,克服了WB实验中使用病毒裂解产物而可能产生的固相载体上某些重要抗原量不足的缺点。这类试剂特异性很高,但也可能由于病毒株在所合成抗原决定簇部位发生突变导致HIV抗体假阴性结果;另一个缺点是由于合成抗原不能糖基化,其立体构像与天然抗原分子有一定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了模拟真实HIV抗原检测抗体的能力。

    HIV-1抗体确认实验结果的评价

    免疫印迹实验的结果是根据硝酸纤维素条膜特异性HIV抗原位置上出现的带型不同来判断HIV抗体为阳性、阴性和不确定。

    阳性和阴性结果的判断标准:美国CDC的标准为国际公认。

    阳性和阴性结果的判断标准

    HIV-1抗体阳性:仅gp41Gp120/gp160加上gp41或P24

    HIV-1抗体阴性:没有条带;零星条带

    HIV抗体不确定(或可疑)结果的评价 在某些情况下,样品显示不典型的HIV反应性条带图谱,既不能确定为阳性也不能确定为阴性,称为HIV抗体不确定或可疑阳性。

    以下原因可能导致HIV-1抗体不确定结果的出现:

    ①HIV-1急性感染后,抗体刚出现,仅显示gp160或120,或P24,P31,P55带;此时ELISA往往已显示阳性反应;

    ②非特异反应,如在高丙球蛋白血症,某些病毒性疾病和寄生虫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情况下可出现该现象;

    ③极少数晚期艾滋病患者;

    ④与HIV裂解物中的宿主细胞成分发生交叉反应;

    ⑤样本交叉污染。

    对HIV抗体不确定的受检者必须进行随访,通常为每3个月1次,共随访2次。如随访过程中出现特异性HIV抗体反应条带如gp160或120,则做出HIV-1抗体阳性结论。如随访6个月后带型消失或没有变化,则做出HIV抗体阴性报告。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