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10209
糖尿病流行的南北方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广西医大一院通过非超重临床2型糖尿病人基因位点研究,发现HLA—DQB10502频率为61.9%,明显高于1型糖尿病和正常对照组,与我国北方报道HLA—QB10103频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不同。提示该组患者有较强遗传倾向,可能与不同地理环境或不同民族有关。

    近年来,广西医大一院糖尿病研究室于志清教授等对广西的东、西、中部地区2500多人比较研究发现,按我国人口的标化率,糖尿病及糖耐量降低的患病率分别为24.3‰和43.0‰;按世界人口标化率30.0‰,达世界中度流行。比14年前的调查分别增长2.25倍及4.56倍。

    估计目前广西糖尿病患者不少于150万~200万人,其中非超重者糖尿病占糖尿病总人数的56.1%。结合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新技术,对非超重糖尿病的一些亚型进行病因及发病原理的分型研究,发现晚发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22例,其中GAD—Ab阳性率达54.0%;继发性胰腺病—慢性纤维钙化性糖尿病18例,同时有胰腺分泌功能损害。

    此外,除少数已确诊由青少年起病的1型糖尿病外,其余尚有部分2型糖尿病,胰岛功能比超重者低,但超重和非超重者均有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