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311518
医药经济完成全年目标几成定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今年头三季度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97%,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7.24%,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8%

    ●化学原料药、制剂齐头并进,中药工业盈利能力较弱,医械工业盈利能力提高较快,生化制药、制药机械工业等表现欠佳

    ●医药工业增长基本面较好,运行质量提高;医药工业经济仍处于良好运行区间,继续运行在常态发展轨迹上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医药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共完成医药工业总产值2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7%;完成增加值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完成销售产值2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4%;实现出口交货值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医药工业前三季度平均产销率为94.31%。

    医药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 http://www.100md.com
    ·医药工业产销两旺

    ·医药经济发展处于良好运行区间

    从全年生产经营形势看,三季度增长速度较二季度有所减缓。但纵观今年前三季度的生产运行态势,仍然可以看出医药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效益继续较快增长,共完成产品销售收入2077.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2%;实现利润19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7%;销售利润率9.22%,比上年同期提高0.78个百分点。

    与二季度相比,二季度的医药工业经济效益增长出现趋缓状态,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分别较二季度下降了3.82、9.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医药行业24家国家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减缓,实现利润44亿元,增幅较二季度回落了2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影响其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二季度受“非典”等特殊情况影响,经济增长较为强劲,增幅超高;二是原料药产品价格不断下跌,由高位下行回归。从医药工业整体运行态势分析,这种效益增长趋缓和价格下行的态势,并没有影响行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面。可以认为,目前医药工业经济仍处于良好运行区间,继续运行在常态发展轨迹上。
, 百拇医药
    盈利及经营绩效喜人

    ·工业盈利能力增强

    ·经营绩效明显改善

    近年来,医药行业通过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从而提高了行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医药工业盈利能力和经营绩效水平在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出现了本质性的积极变化趋势。

    医药工业的盈利能力较上年有较好的提高,除完成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均有较好增长外,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分别较上年提高了1.01、0.47个百分点,反映出今年三季度以来,医药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得到增强,效益水平得到较好提高。

    医药工业资产经营绩效得到明显改善,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达到6.84%、9.22%、10.15%,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73、0.78、0.89个百分点。反映出今年三季度以来,医药工业企业经营绩效水平明显上升,获利能力有所增强。
, http://www.100md.com
    三季度医药工业资产运转情况有所好转,资金流转有所提高,营销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医药工业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分别为6.33、0.63、1.27次,分别比上年提高0.41、0.01、0.03次。反映出企业在今年三季度里,积极加强市场运作和资本运作。资金运营能力有所提高,多年来资金流转不畅、资产沉淀状况有所改善,市场营销能力在开拓中不断提高。

    但是,医药工业的亏损状况在三季度仍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截至9月末,医药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面为25.34%,比上年同期增加9.17%;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23亿元。其中,制药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9.8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1亿元。可以看出,造成医药工业亏损额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制药机械工业和医疗器械工业亏损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出现下降。医药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为64.2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9个百分点。近年来,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和医药工业企业共同努力、携手推动“降费增效”的改革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一改革成效还不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而产生的反复还会常见,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 百拇医药
    化学制药工业“一枝独秀”

    ·化学原料药、制剂齐头并进

    ·中药工业盈利能力较弱,经营绩效继续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由于产业基础和结构调整力度差异很大,各子行业在盈利能力和资产运营水平上,表现出明显的分化和强弱不同的发展趋势。在当前医药行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市场监管的关键时期,关注各产业发展状况和运行趋势,加强产业发展的信息引导,对于推动和引导医药工业发展十分重要。

    前三季度,化学制药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156.98亿元、实现利润103.2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28%、40.29%,利润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1.82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亦稳中趋长,反映盈利能力有较好提高。

    经营绩效也不断提高。化学制药工业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31、1.46、1.09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为57.97%,比上年同期下降10.02个百分点。其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32、0.02、0.02次。亏损企业状况有所好转。亏损企业亏损面比上年同期增加12.16%,但亏损总额为1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9亿元。
, http://www.100md.com
    化学制药工业各项经营绩效的提高和改善,增强了化学制药工业的获利能力和资产运作水平。特别是多年来化学原料药工业盈利能力弱于化学药制剂工业的状况得到有效扭转,出现了两大类工业并驾齐驱、双双提高的可喜势头。但在发展中,效益增长出现了前高后低的苗头,经营绩效虽有较大增长但增长水平尚不稳定,低水平重复建设又有所抬头,应当予以重视。

    前三季度,中药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522.16亿元、实现利润53.1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6%、12.97%,利润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指标均出现下降,说明中药工业盈利能力较弱。

    中药工业的经营绩效也继续下降。前三季度,中药工业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01、下降0.26、下降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药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面为25.99%,比上年同期增加1.8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75亿元,比上年增加0.19亿元。从资产运营状况看,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34、0.06和减慢0.01次。
, 百拇医药
    中药工业成本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47.89%,比上年同期下降7.6个百分点。反映出中药工业虽资金流转不够顺畅,但资产运营具有一定优势。

    其他子行业“苦乐不均”

    ·医械工业盈利能力提高较快

    ·生物生化制药、卫生材料、制药机械工业表现不佳

    前三季度,医疗器械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35.65亿元、实现利润11.9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24%、45.35%,利润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6.88个百分点,在各子行业中增幅最大。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和提高速度在各子行业中表现上乘。显示出今年以来医疗器械工业盈利能力出现快速提高。

    医疗器械工业的经营绩效也较好。前三季度,医疗器械工业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为行业较好水平,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38、1.71、2.0个百分点。销售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57.5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92个百分点,反映出医疗器械行业克服各种减利因素的影响,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扭亏增盈方面医疗器械工业表现一般,亏损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双双有所增加,医疗器械行业组织结构调整、扭亏增盈的任务还较艰巨。
, 百拇医药
    究其原因,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和影响着医疗器械工业盈利能力和资产运营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今年非典时期对医疗器械的特殊需求激增,为医疗器械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有利的市场环境,获利能力和资产运作绩效得到较好提高。

    前三季度,生物生化制药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50.76亿元、实现利润15.7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06%、18.39%,利润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0.0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略有提高,而总资产报酬率则同比下降,盈利能力不理想。

    另外,生物生化制药工业的经营绩效优势下降。前三季度,生物生化制药工业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为行业较好水平,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28、下降0.5和微升0.03个百分点。销售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48.83%,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74个百分点,是各子行业中比重最低的。亏损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继续双双增加,但亏损增长的增幅不大。

, http://www.100md.com     生物生化制药工业是我国医药工业中异军突起的一支重要产业力量,也是医药行业近年来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的重点领域。在二季度医药经济运行中,该产业展现了效益增长和资产运营绩效明显提高的优势。从三季度运营水平看,这一优势尚在继续保持中,但优势水平有所下降。市场运作能力不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速度不快是当前生物生化制药工业发展的瓶颈。

    前三季度,卫生材料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59.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1%;实现利润4.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6%。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总体盈利水平不理想,经营绩效状况也是一般。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0.24、2.53、下降0.09个百分点,在行业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制药机械工业前三季度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3%;实现利润0.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6%。增收不增利,显现出其总体盈利能力较弱。经营绩效表现也不佳,其存货周转率只有3.55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78个百分点。
, 百拇医药
    卫生材料和制药机械这两大行业缺少盈利骨干企业的拉动,多数企业处于效益水平不高的微利或低亏状态。这两大产业发展的矛盾在医药行业内已出现多年,加快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加大结构调整的方向应当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发展前景乐观

    ·医药经济完成全年目标几成定局

    ·医药工业明年可望再创佳绩

    今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年份。党的十六大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各项改革不断推进,经济增长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

    从前三季度医药经济运行发展形势分析,医药经济完成年初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几成定局。虽然从走势看,呈现了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但医药工业增长基本面较好,运行质量有所增强,经营绩效水平有所提高。运行态势良好而稳健的发展,为明年医药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有利基础。

    从各子行业发展趋势看,强弱不同的分化发展趋势已成必然。在未来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格局下,具有发展优势、竞争实力、能够与更强大竞争对手直面抗击的产业和企业将得到快速而持续的发展。而失去发展优势、缺乏竞争实力、在低弱发展中逐渐落伍的产业和企业,将逐渐被淘汰。

    展望2004年,我国宏观经济环境将更加向好,医药工业完全有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佳绩。 -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