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0376833
钟南山:滥用抗生素后果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现在的家长最看不得孩子生病受罪,一感冒发烧就给他们大量地用最高级的抗生素,其实这只会导致人体的耐药性不断增加,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抗感染专家钟南山教授前天呼吁,目前广东人因滥用抗生素造成的耐药后果相当严重,政府有必要加强管理,把抗生素的处方权交还给医院医生。

    “全国抗生素专家学术研讨会”前天在番禺召开。出席会议的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广州人目前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伤风感冒时无论有无细菌感染都会大量使用抗生素;二是住院病人一律用抗生素,杀鸡用牛刀;三是一些抗生素如喹诺酮类用得太多,人为导致住院病人耐药性不断增加。现已发现,医院获得性感染类疾病的抗生素耐药率会更高,一般三代头孢和喹诺酮类的耐药率达到30%~40%。

    钟南山指出,耐药性的产生没有严格的时间,一般的规律是药品使用的频率越高,耐药情况的出现就越快。在泌尿系统感染治疗中,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的病人才会因用喹诺酮类包括如环丙沙星、泰诺必妥等而出现耐药情况,主要就是因为药品用量太大所致。

    针对目前很多抗生素在药房里可以随便买到,许多市民听凭广告随意购药用药的现象,钟南山呼吁,必须将抗生素的处方权交还给医院医生,以有效减少目前因滥用抗生素带来的日益严重的耐药后果。

    钟南山特别提醒说,“好药”用得不好反而会适得其反,如大量高级抗生素的使用会引起肠道菌种出现紊乱,过多杀死体内好的细菌,男性精子的数量和质量下降,导致不育症发病率越来越高等。他举例说,目前临床治疗中对付金黄色葡萄球菌用“万古霉素”很有效,但千万不要滥用,否则万一出现耐药,病人一旦出现严重感染就会无药可治,只能等死。(陈映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