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10454
对艾滋病的治疗有否特效药,常用哪些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也没有疫苗预防接种。临床上可分为针对艾滋病病毒的治疗,和针对条件致病菌的治疗。

    (1)一般疗法 对HIV感染者可不予治疗,应列入疾病控制网,严密监视,以防传染他人或转变为艾滋病患者。对艾滋病的相关综合征患者及艾滋病患者,要给予道义上的关心和帮助,让患者注意饮食和休息,创造较好的生存环境;对于长期发热的患者,给予物理降温,对于烦躁、恐惧的患者适当给予镇静剂。

    (2)免疫增强疗法 如白介素-2,γ-干扰素等有一定的疗效,但效果不大。近年来艾滋病患者有进行骨髓移植者,但只能达到免疫状况暂时性改善。

    (3)治疗条件致病菌感染 根据不同的病原选择相应的药物:如治疗卡氏肺囊虫性肺炎,可选用复方新诺明(SMZCO)每日20~100mg/kg,分4次服用;也可用羟乙基磺酸戊双脒(Pentamidineisethionate)每日4mg/kg,肌注或静脉点滴。此二药亦可合并应用,疗程为2~3周。

    (4)抗HIV的药物治疗 叠氮胸苷(AZT)及叠氮去氧胸苷(ZDU)为胸苷核苷的变型,经临床试用似能延长艾滋病病人的生命,实验研究能抑制逆转录酶,阻断HIV的复制,但不能根除病毒,且价格昂贵,药品供应有限,副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