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皮肤科
编号:10310459
放血疗法可治疗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近日,一中年男性出现右肋部持续疼痛,起疱疹一天,疼痛难忍,彻夜不眠,急来北京友谊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肺上前正中线右侧腹、肋下及右正中线右侧背部下可见大小不等的成簇水疱,累累如串珠,排列成带状,大如黄豆,小如粟米,基底色红,泡液透明。确诊为带状疱疹,中医称之为“蜘蛛疱”、“缠腰火丹”、“蛇串疱”。医生在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用针点刺疱疹出血,闪火法拔罐10分钟。当天患者疼痛减轻,夜间睡眠好。治疗两天后疼痛完全消失,疱疹消退。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后长期存在于脊神经后根神经节细胞中,当有以下诱因时,易发本病:

    1.细胞免疫缺陷性疾病:如恶性淋巴瘤、艾滋病等。

    2.过度疲劳。

    3.急慢性传染病:如伤风感冒、传染性肝炎、结核病、麻疹、疟疾等。

    4.创伤:如外伤、骨折、手术等。

    5.神经疾病:如脑血管意外、脑炎等。

    6.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肺心病、慢性肾炎、尿毒症、贫血等。

    7.其它:如老年体衰、春秋换季等,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可发病。

    带状疱疹约有1-2周的潜伏期,是疱疹病毒侵犯皮肤及神经节引起的水疱性、疼痛性疾病,少数病人神经痛延续时间较长,特别是年老体弱者,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疼痛一般2-4周内随皮疹消退而逐渐减轻,但某些患者在皮疹完全消退仍感疼痛,称为后遗神经痛。后遗神经痛有时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

    据北京友谊医院中医针灸科周影大夫介绍,中医的放血疗法治疗带状疱疹疗效显著。当水泡出现后,皮损结痂、疼痛缓解越早,患者所受的痛苦就越少。曾有一患者,腰部出现几个疱疹,即来就医,应用放血疗法进行一次治疗,就痊愈了,没有再继续出疹,也没有出现后遗神经痛。

    周大夫特别强调,带状疱疹的放血疗法在于,祛淤泻热,驱邪外出,决血调气,畅通经络,湿热邪毒随淤血外出,“通则不痛”,故疼止病愈。当患者出现病症时,若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正确的方法治疗,可减轻病痛及并发症的发生,从而获得最佳疗效。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