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310954
激素决定是睡是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据美国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法国和瑞士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人睡或觉醒是激素之间角力的结果。研究睡眠之谜的批科学家认为,脑前侧的一个小部位决定你是酣睡还是辗转难眠。

    法国和瑞士科学家小组说,他们已经首次证明人脑中的一个叫视前侧细胞核的东西是决定睡眠的关键所在。以老鼠为对象进行的研究显示,人们觉醒时,降肾上腺素和血清素等激素会抑制视前侧细胞核中的三角形细胞,而人之所以会打盹,是因为视前侧细胞核的细胞被黑暗、酒精、比较高的气温或其它因素启动了。

    视前细胞核细胞如果突然活跃的话,就会阻止脑中的其它部位释放出这种“叫醒”激素,这就会促使更多视前侧细胞核细胞活跃,从而在激素之战中取胜,使人睡眠。视前侧细胞核细胞在睡得最酣,也就是所谓快速眼动(rapid-eye movement)的时候非常活跃,眼球在眼皮下很快转动,强有力的梦也来了。这一发现无颖可以为制造能够启开或关闭视前侧细胞核细胞的特效药铺路,协助治疗睡眠失调。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