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信息
编号:10311083
宁波医坛一代耆宿高风亮节 公开百例临床“过失”-荣辱得失身外事 行医之道心中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南华 来源:人民网11月17日消息

    刚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成就奖(最高奖)并荣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终生理事、年届九十的宁波名医钟一棠,在全省仅二位中医获得如此殊荣、合家四代人纷纷贺喜之际,赠给也是中医的爱孙钟之洲一本他亲手编撰的《诊余随笔》,内破天荒录有误诊病例百例。德高望重的宁波医坛一代耆宿,竟勇于公开从诊68年间的行医“过失”,实为我国医学界开先河之创举,亦被百姓传为美谈。

    世代行医的钟老是宁波钟家的第四代传人,20岁起在甬独自悬壶,因医术高超,声誉鹊起。曾任宁波中医院院长,多次被授予市优秀党员、省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名老中医”、“全国500名老中医药专家”等光荣称号,还被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钟老医技名闻遐迩,诊务十分繁忙,又身兼多种社会公职,但他仍在编著《中药学补充教材》、《中医热、血、痛、厥四大急诊辨治》等经验医著之余,撰写了以示警戒的《诊余随笔》,留传后人。该小册子以类似日记体的形式、半古半白话文的语言,记录了钟老临床所遇到的100例病深不救、辨证不准、用药失当的病例。书中钟老有描写,有对白,夹叙夹议,娓娓道来,使人如身临其境。字里行间不时可看到钟老“扪心自责,有过失也”、“引作沉痛教训”等引以自咎的“苛己”和“泥工家贫,资助医药”、“免费医疗并资药费”的义举;还记着一乡下患者就诊临走时告知“暂住市内亲戚家”的地址,以致钟老“出诊城区时便前往随访”及“狂症患童躲阁楼,其父欲强拉下诊治”而“我上去可看到自然面色”,故登高“面露笑容徐徐靠近”等的谦逊医风。透过薄薄不满百页的小书,一代名医风范尽显!

    问钟老何以会去写这么本书,钟老回答说:“医生临床,成败得失在所难免,个人荣辱也不足挂齿。重要的是纠误识真,以后行医可少走弯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