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11941
现代化引导传统中药的三种途径(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0期
     二、利用最新战略,使中药产品价值最大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变化,利用现代最新战略促使中药产品价值有效的提升已变得更加必不可少。

    1.文化战略

    中医药学是我国医药科学的特色,也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该积极运用文化战略,以我国特有文化的形式把中医药学推向世界。

    入世后,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扩大中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政府间交流与合作的主导作用,与国外中医药学术团体和学者增强联系,巩固和发展民间交流与合作渠道。近年来,国内一大批中医药学专而精的人才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办学办医,将中医药学特有的理论、技能、精神在世界范围根植、播撒、传扬,得到普遍关注,这种理念与思想的熏陶与渗透将成为中医药学完全走进国际的有效铺垫与开拓!
, http://www.100md.com
    2.品牌战略

    在当今以知识经济和信息化为特征的社会里,中医药学不仅将以中国的特有文化而存在,在途径上更将依托其细分产品的品牌效应而传世盛大。

    2001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三大类品种销售金额,化学药占46.14%,中成药占38.51%,保健品占15.35%。在其中,部分企业,特别是化学药类外企、合资企业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品牌优势十分明显,有些甚至已“深入人心”,譬如西安杨森,在市场上塑造了“吗丁啉片”、“达克宁霜”等知名品牌,在广大消费者中认知度很高。国内中医药类细分产品,如“六味地黄丸”(同仁堂为主),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等生产企业已日益认识到品牌战略这一问题,并正在逐步提升品牌价值。我国在2001年12月底批复启动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中有关“中医药国际化战略研究”就是以推动“康莱特”、“地奥心血康”等品牌中药国际化来带动中医药学的国际化。

    3.销售战略
, 百拇医药
    中医药与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文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它不仅代表一种文化、塑造一批品牌,更是培育、形成一类完整的商务运作体系的母体之一。正如麦当劳、肯德基以销售为战略将快餐文化在全球传播一样,中医药的热销也正是中医药学广泛深入传播的特征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展中国传统医药现代化计划的深入实施,一批用现代化手段生产中国传统医药的企业涌现,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已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国内首家进行饮片改革的企业江苏江阴市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专利产品“中药配方颗粒”的出口额每年以50%的幅度递增,这也是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可喜讯号!

    三、遵循国际模式,增强中药企业的资本运作

    中国加入世贸后,国外大型制药企业已经加快抢占我国市场的步伐,目前国际上排名前20位的大型制药企业中18位已通过合资设厂进驻中国,如何尽快缩短这种差距,实现自我扩张、自我光大已是迫在眉睫!创新是中医药学发展的动力,实施文化、品牌、销售战略是中医药学发展的手段,而遵循国际模式,增强中药企业的资本运作是中医药学光大发展的有效途径。
, http://www.100md.com
    1.调整资本结构

    现代疾病谱的变化及基因图谱的解释为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新药研发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广大中医药企业应调整资本结构,增加对药品研发的投入。以美国为例,其制药企业总研发经费在1990年为84亿美元,2000年为264亿美元,10年来增长了3倍多,中医药业更应扩大投入进行先进诊断和防治技术的发明,有效新药的研制等等,加快速度改善中医药的服务领域与环境。

    2.增强资本运营

    在各国缩减医疗支出的情况下,企业为改革研发模式需要投入更多经费,医药企业为追求更有效的研发、生产及营运,只有实行企业并购、重组。如Smith Kline Beecham及Laxo Wellcome价值1890亿美元的合并案,势必冲击全球药品市场环境。大药厂收获生物技术公司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例如强生公司并购生物科技药厂CentocorJI即为明显的例子。目前,我国医药行业,尤其中医药行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效益低、流通秩序乱的情况,我国中医药企业在入世后想要同外国医药企业抗衡,甚至完成现代化后走向世界,就必须借助资本市场,较快实现超常规的资源汇聚,资产增值和资本扩张,达到宿造强势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就现状而言,无论从国家政策导向,还是行业发展前景来看,中医药企业应强强联合、强弱联合,通过横向兼并、纵向联合,才能出现超大规模的医药企业,逐步提高开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才能应对国际制药企业带来的挑战。

    综观以上论点,现代化引导传统中药即中药的现代化进程。今日之中医药和古代中医药相比,已经有明显的模式转换,这足以说明现代化是中医药学发展中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中医药的现代化也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思路来武装自己、发展自己。相信在目标明确、条件有利的形式下,经过不懈努力,在新世纪,中医药现代化一定能实现!, 百拇医药(崔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