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531
心理学急需均衡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科技日报
     心理学急需均衡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有舆论认为,我国大量人群存在心理疾病,还有调查说,我国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人是心理疾病患者。可有专家认为,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国际心理科学联盟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厚粲说,出现这种认知结果主要是由于我们的一些心理学工作者素质低,根本不具有一个心理学工作者应具有的根本素质,而他们的结论对社会舆论又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

    对于如何改变我国现在心理学发展不均衡状况,张厚粲教授认为,首先,由于以前我国的心理学家们大多侧重的是心理学理论研究,对心理学应用缺乏关注。当务之急,应该唤起他们对心理学应用的热情,毕竟心理学的发展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早规范我国心理学服务市场,明确管理心理学服务人员的职能部门。尽快制定法律法规,在明确心理学的社会与科学地位的同时,剔除那些“假冒伪劣”的心理学工作者。第三,由于目前在我国经过规范培训的心理学工作者不足一万人,还不到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二十分之一。有关高等院校应注重优秀心理学人才的培养,尽早填补人才缺口。

    今天从“第二十八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还传出消息,近年来,由于中国心理学家的一系列学术成就在世界心理学界取得了重大影响,本次国际心理学大会的举办权被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授权中国心理学会,并将于2004年8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报记者 杨靖)

    [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