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12183
钙不是肾结石的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肾结石的产生主要是钙捣的鬼。然而,美国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却将这种说法颠倒了过来,因为研究表明,食用富含钙质的食品实际上能够减少肾结石的形成。

    研究人员对9.6万名年龄介于27岁至44岁的女性进行了为期8年的调查。在调查开始时,她们中间无人患有肾结石。可是当长达8年的研究结束时,她们中已有1223人患上了肾结石。研究人员介绍说,肾结石主要由尿液中的杂物生成。最常见的肾结石成分为尿液中的草酸钙。其他物质,如尿酸、尿血和膀胱中的血等也可以产生肾结石。此外,肾结石的大小不一,可以细如沙粒,也可以大似高尔夫球。有些结石可以通过输尿管系统自行排出,而有些则会被卡住,影响尿液的排出。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需要治疗。

    研究发现,那些从食物中,如牛奶、奶酪和酸奶中摄取高量钙质的女性可以将发生肾结石的机会降至27%。研究人员解释说,食物中的钙质,可从全麦食品和蔬菜中获取。在这些食物中,有一种叫做植酸的东西,可以使人们患肾结石的机会减少37%。此外,多饮水,也有助于减少肾结石滞留的机会。

    研究人员认为,引起肾结石的真正祸根是糖,因为糖类的大量摄入会加大患肾结石的机会。研究表明,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得年轻女性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30%以上。此外,与以前人们所流传的“吃肉也会导致肾结石”的说法相反,食用蛋白并不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同时,服用钙片也与肾结石的发生没有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一个人的饮食结构十分重要,而采用科学的饮食结构有助于减少肾结石的产生。他们想要告诉人们的是,那些患有肾结石的人完全可以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也可以放心地吃肉和补钙。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