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0312275
春游途中精心安排衣食住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春暖花开,热爱自然的朋友自是不肯放过这郊游的黄金季节,或参加集体组织的活动,或三五相约爬山涉水,更有喜欢猎奇的年轻人干脆自备帐篷、睡袋野外宿营与自然同眠。那么春季野外活动应注意什么呢?

    单有轻松的心情是不够的,出发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穿着方面,最好选择耐磨而宽松的长衣长裤,可以防止丛林中的灌木、藤条等划伤或刺伤皮肤。山里昼夜温差大,带上毛衣或马甲是明智之举。山中阴睛变幻,赶上下雨会很冷,最好带雨衣而不是雨伞,雨衣不仅能防雨,还可以抵御山风的侵袭。若要野外宿营,一定记住不要穿着汗湿的内衣入睡。不妨多带几件柔软、透气吸汗的内衣更换。舒适而厚底的鞋,加上两三双厚袜子,可以保证长途跋涉脚不打泡,不要穿高跟鞋或塑料底的鞋,以免滑倒或扭脚。若不慎“失足”落水,换双干袜子,外面套个塑料袋再穿鞋子,便可以继续行进了。

    自备春季进山食谱,应以热量高、重量轻、体积小为选择标准。大饼、火烧、牛肉、鸡蛋是保持体力的最佳选择,巧克力、黄油、葡萄糖可以迅速添加热量。牛肉干、纯牛奶、果丹皮、花生米是均衡营养的上乘佐餐。大运动量会使你食欲大增且口味加重,带上你喜欢的果酱、辣酱、肉酱、沙拉酱都是十分明智的。当然最简单实惠的食品要数军用的压缩干粮和罐装食品。在山里,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动物肉、果子不要采集食用。

    爬山途中要随时补充水分,学会科学饮水,应在感到干渴时喝一口,含在嘴里慢慢咽下,等到干渴时再喝一口,不要忍到极渴时暴饮,这样容易伤肺。山里有极好的泉水,不妨带个水壶或可乐瓶子,这种东西不仅是在山中饮水的工具,还可以在出山时为家人背一些真正的矿泉水。

    至于随身物品如手电、照相机、望远镜、洗漱用品应以轻便、小巧、耐用、结实为原则。还有应急的药品必不可缺,应准备一些止泻、止痛、止血、消炎药和捆扎用品。

    潮湿、草密的地方可能会有蛇虫。行走时,最好找一根棍子,打草惊蛇、驱赶害虫。途中在丛林中休息时,应选择草少、干燥、阳光充足的地方。不要在杂草丛生且有污水的地方坐卧、晾晒衣服或物品。注意不要捣破马蜂窝,以防受到它们的攻击。

    春天,空气干燥,枯叶满地。千万不要乱扔烟头,以免造成火灾。野外用火应特别注意,有的地方属禁火区,不要违规。在禁火区外生火时要注意选择避风处的一块空地,最好挖一个直径1米、深1尺的坑,火的上方及周围不要有干枯的树枝和干草。如有可能,燃火处要靠近水源,或在火的周围准备一些泥土以备灭火。必须确保火堆彻底熄灭,人员方可离去。

    最后,特别提醒:要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包装纸、食品袋等废弃物不要随处乱扔,若周围没有垃圾筒,应将它们暂收集到塑料袋中,找到垃圾筒再扔掉。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