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0312527
毒蛇、毒蜂、蚂蟥蜇咬伤及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37c医学网
     1.毒蛇咬伤及中毒

    中国的毒蛇有五步蛇、腹蛇、竹叶青、烙铁头、眼镜蛇、 眼镜王蛇、金环蛇、银环蛇、圆斑蝰、海蛇等。

    处理毒蛇咬伤中毒要及时,其原则是:阻止或延缓蛇毒的吸收、清除或破坏伤口周围组织中的蛇毒、咬伤伤口的局部处理以及支持和对症治疗。

    为阻止蛇毒吸收,应立即进行“近心阻流”,即用软绳、布带、弹性物等用品在伤口的近心端结扎,这比较适用于肢体。结扎要有一定的压力,以能阻止静脉回流为度,但不应过于用力,以免动脉血不能流入。加压结扎后,一般每隔20分钟放开一次(约一二分钟),再扎紧,以防止肢体坏死,在转运过程中也不应松开。

    清除组织内的蛇毒,最便当的办法是冲洗。应以清水、双氧水、冷开水、肥皂水、高锰酸钾水反复冲洗伤口,将伤口周围粘附毒液洗掉。也可在结扎后自近心向远心端反复压挤,或与冲洗相互配合。有人推荐用中国拔火罐的方法,使用负压原理吸毒;也有人推荐用口吸毒液,不过在口吸时应随时漱口,若口腔有破口或龋齿应分外小心。如医生在场可以在伤口周围进行纵向切口,压挤并冲洗,这对组织中的毒素排出将会更有利。

    局部处理包括:设法去除可能存在伤口中的毒牙;伤口上敷盐水纱布或高锰酸钾纱布;一般不使用酒精,以免损伤伤口组织。

    全身支持疗法中包括对症疗法。对症的含意是有神经不安就治疗不安(给以安神镇静药),有疼痛即服止痛药。广义的对症,应该包括对心、肝、肾、血压等综合症状的通用处理。但对于蛇毒应该推荐中国蛇药,它可以外用也可以口服,应看好说明从速应用。中国知名蛇药有:湛江蛇药散、蛇伤解毒片、上海蛇药、南通蛇药(适于腹蛇)、群生蛇药等。

    2.蜇伤

    常见的是毒蜂蜇伤。蜇伤后应注意:

    (1)去刺

    (2)局部应减少动作,可用冷水或冰块冷敷,此法有止疼效果,也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吸收。

    (3)蜇处冲洗。蜜蜂蜇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小苏打(碳酸氢钠)水冲洗;胡蜂及马蜂蜇伤可用食用醋冲洗伤口。

    (4)可用口或拔火罐吸毒,也可以近心端结扎。

    (5)外涂肤轻松软膏,内服朴尔敏,这都是针对过敏、水肿而设计的方法,有条件时伤口周围皮肤可用1∶1000肾上腺素及普鲁卡因封闭。

    (6)严重者给与全身支持及对症。

    3.蚂蟥咬伤

    蚂蟥吸食人类血液,伤口呈三角形,因吸血时注入了其唾液,且由于唾液中含有抗凝物质,伤口流血往往不易凝固,常达一小时才凝血。蚂蟥吸饱血液后可自行脱落。对付蚂蟥的办法如下:

    (1)吸附于皮肤的蚂蚁的去除因吸力较大,不宜硬揪,可用手掌拍打伤口区域,用力、迅速而震动,常可自行脱落;也可以用香烟烫其身体,使之脱落;叮咬部位滴盐水、酒精或浓醋,也可脱落。如果有表面麻醉药如地卡因等,对其喷涂亦可使其脱下。

    (2)伤口应冲洗,一般使用硼酸水、过锰酸钾水。如流血不止,可多压迫伤口,促使凝血块形成。最后涂消炎药膏或眼膏,以防止继发感染。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