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63502
早晨适度运动有助于夜晚入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老年人通常都会遇到夜晚难以入睡的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吗?科学家最近发现,早晨做运动有利于夜晚入睡和提高睡眠质量。

    研究发现,早晨运动者通常都很少抱怨夜晚睡眠不好,但夜晚做运动的女性往往晚上都会失眠,这就证明:并不是做运动对睡眠就有帮助,而是早晨做运动对睡眠有帮助。这个结果是美国西雅图Fred Hutchinson癌症中心的科学家们在研究运动对降低乳癌危险的作用中无意得出的,因为这项对癌症的研究中包含着一项睡眠的测试。参加测试计划的全是50到75岁之间身体肥胖但没有患上癌症的女性,她们以前几乎都不做什么运动。在这一年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有70%早上做运动的人睡眠质量高过那些不做运动或者是晚上做运动的人。

    但研究人员并没有找出为什么早上做运动有利于晚上睡眠但晚上做运动对睡眠不会有什么帮助的原因。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早上做运动能把人体的生物钟调整为白天适合运动晚上适合睡眠,但晚上运动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把本该睡觉的时间倒转为使人毫无睡意,因为运动能增加人体内的活性荷尔蒙和乳酸,这两种物质都可以使身体兴奋,同时,运动可以使人身体的温度升高但睡觉时人的体温要稍微下降。

    其实,许多专家都猜测早上运动可以改变人的生理韵律,但是不是由于改变了人体生物钟的缘故,科学家们表现还需要再进一步研究。 (网易 巫倩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