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542
上海发明一免疫细胞测定新法 艾滋诊治更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9日
     徐汇区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曹波近期已完成的CD4免疫细胞测定新办法,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将使更多的、特别是贫困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有效治疗。这项成果已通过市科委组织的鉴定。

    据介绍,人体的免疫细胞有许多种,其中被称为免疫细胞“司令官”的CD4细胞是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靶细胞。目前检测CD4细胞数的标准方法是使用流式细胞计数法,但这种测试方法费用昂贵,一次测试需要130多元至250多元,患者一般每1至3个月需检测一次;而且进口仪器的价格高达数十万、上百万元,检测还需专业人士完成,难以在艾滋病病毒感染严重的贫困、边远地区普及。

    曹波与他的同事基于细胞生物分类计数平台进行的CD4细胞计数实验,先后解决了单克隆抗体的固定、CD4细胞染色、细胞计数等难题,实验结果非常理想。迄今300多例临床实验,与流式细胞法的计数结果的吻合率达96%。

    这项技术成果成本低、准确率高、操作简便,只需检测盒和一台普通的光学显微镜即可进行计数检测。检测的试剂盒成本仅为1美元,而且用血量仅为传统的流式细胞计数方法的1/400。

    来源: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