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797
“老不正经”更长寿(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任华

    年逾古稀的马老太,见到她的人都夸赞她年轻、漂亮、有活力。她每天打扮得青山绿水般地去跳舞,什么扇子舞、筷子舞、花棒舞,样样都会。可也有一些人见马老太穿得花哨一些,看不惯,说马老太“老不正经”。其实,从养生观点来看,像马老太这样注重打扮、爱好参与的所谓“老不正经”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

    心理学家认为,老年人恰当而适宜地修饰与美容,会给他们带来青春与活力,潇洒大方的仪容常会使他们感到年轻。这种“还我年轻”的心理,会给老年人带来愉悦感和满足感。老人心理上的这种愉悦和满足,对促进健康、延年益寿很有益处。这是因为:当人处于愉悦和满足的心情时,能够促进分泌更多的酶、乙酸胆碱、去甲肾上腺素等生化物质。这些生化物质分泌的增加,能使体内血液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状态以及内脏器官的代谢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并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这就是老年人讲究美能够促进身心健康的奥秘所在。

    所以,老年人应当像马老太那样理直气壮地讲究美,绝不要由于世俗观念和社会舆论而使自己爱美的心情受到压抑。老年人就应当“俏”一些,重新焕发自己的青春,达到促进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任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