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815
金牌老人”黄桂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金牌老人”黄桂英//

     本报记者 王纯

    今年76岁的黄桂英大娘是一位长跑爱好者,并有着骄人的成绩,在国内外老年人运动会上,她曾多次荣登榜首,甚至还曾经在同一次比赛中,荣获不同赛程比赛的三块金牌!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虎坊桥的黄桂英原先与大多数老太太一样,并不喜欢运动,之所以痴迷于长跑,还得从人生的一次遭遇说起。5年前,黄桂英的老伴不幸去世,这给了她致命的一击,因为老伴与她情深意笃,老伴的离去让她失去了生活的目标,整个人精神彻底崩溃了,成天神情恍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经常一个人跑到八宝山公墓丈夫的坟前流眼泪,哭累了就坐着发呆,一坐就是大半天、一整天。有一次,黄大娘失踪了,急得子女和邻居都分头去找,折腾到差不多天亮,结果其中有一个人灵机一动,忽然想到了八宝山公墓,果然不出所料,在那里找到了黄大娘,当时黄大娘趴在老伴的坟前已睡着了。后来又接连发生了几次这样的事情,只要黄大娘深夜不回家,家人自然会想到八宝山公墓,最后也一定会在那儿找到她。

    黄大娘的不幸牵动着她周围的好心人,有一天,一位邻居趁她精神稍微好些的时候对她说:你这样下去可不行,老伴地下有知也会伤心的,不如参加老年长跑队吧,那里都是老年人,大家可以互相聊天解闷,也可以帮助你尽快从痛苦中解脱出来。黄大娘听了,心想这或许真是一个好办法,于是,便随邻居参加了长跑队。

    黄大娘起初是为了排遣郁闷,也为了自己找个事情做,所以跑步特别认真,而且风雨无阻。开始跑不了多远,于是她慢慢增加路程,最后她能够和队里的其他队员一样跑完全程,在速度方面也渐渐超越了其他人。从1999年至今的短短几年,黄大娘已在国内、国际老年人运动会上先后6次获得长跑比赛金牌,其中有一次还同时获得了三块不同赛程的金牌。她说,长跑可以磨练意志,并且给了她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信心。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